复制推广10项自贸区创新制度

2017年01月03日 10:33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公告,对2017年拟投资货运枢纽(物流园区)项目进行补助,由济南综合保税区发展中心建设的济南综保区国际物流园(一期)项目获得2500万元投资补贴。据悉,综保区国际物流园实行边建设边投运,目前园区复制推广了10项自贸区创新制度,已有部分区域投运。

  济南综保区国际物流园(一期)项目位于济南综合保税区内港源二路以南、港源七路以北、港兴一路以东、港西路以西,总规划用地面积约5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9.5亿元,设计年吞吐量650万吨,日均进出集装箱车200辆,年进出口货值10亿美元。 

  据济南综合保税区发展中心保税贸易部部长周芸介绍,该物流园区项目规划为集跨境电商仓储物流服务、进出口商品仓储配送服务、口岸作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物流园区,有六大功能分区,分别是办公区、口岸作业区、普通仓储区、快递仓储区、跨境电商冷链物流区和跨境电商定制仓储区。“目前处于边建设边投运阶段,已有部分区域投运,全部投入使用后,日均进出集装箱车可达200辆,将成为可通达全球的物流港。”

  据了解,结合综合保税区“境内关外”相关政策,综保区国际物流园具备保税物流、通关、检验检疫、口岸过境、快递物流、仓储配送、冷链物流、信息服务、配套服务等功能。自去年以来,综保区国际物流园已复制推广了10项自贸区创新制度,主要包括仓储企业联网监管、智能化卡口验放、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原产地管理、保税展示交易、先进区后报关、区区流转、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统一备案清单、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

  当今世界物流市场发展迅猛,国际物流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济南作为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核心和龙头,在全省外向型经济梯度转移中起着承东启西、左右传递的平台作用。而综保区的辐射范围和腹地可延伸到省内的德州、泰安、济宁等地,远可至河南郑州等,是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商贸流通的“桥头堡”。(记者 修从涛) 

  (原标题:复制推广10项自贸区创新制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