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 助力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新实践

2017年01月04日 09:38   来源:长江云   

  长江云报道(湖北资讯广播记者 胡松 李根 浙江舟山新闻广播记者 徐杰 张辉 应吉军 毛寒春)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12月28日上午,浙江省政府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会在杭州召开,约1300亿元的重大建设项目在会上签约,这标志着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全面铺开,为新时期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

  通江达海 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新支点

  2016年12月30日上午,在台州港从事航运业多年的贺再东,来到舟山市港航管理局,咨询投资申办散货船码头的事宜。贺再东说,听说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要开始建设了,他一直等待着能借助这个机会,发展远洋进口散货通过舟山直达武汉的业务,贺再东:“我从事港口行业28年了,如果舟山这边行的话,我们想做个码头啊。当然看好了,以这个地方为中心嘛,辐射到水水中转,江海联动,这个地方会竞争了,所以我很期待。”

  对于贺再东来说,不能实现江海联运的时候,一艘20万吨的船舶,首先要在沿海港口卸载,然后用5万吨的船运到南京,再从南京用1万吨的船舶运到武汉。每次卸载、装载都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令他苦不堪言。

  在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湛看来,贺再东的苦恼,也是长江流域从事江海运输业务企业普遍头疼的问题。严重制约着长江黄金水道的高效利用。李湛:“我们曾经做过一些了解,长江这样一些城市和港口,他们过去一些货物的进出到海港除了少量的江海直达运输以外,基本上分散在不同的远海港口的,这个其实是意味着一种运输效率的损失。所以对于这个有一个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没有一个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对这些长江港口城市来讲,首先是一个货物运输效率提高的问题,还有就是信息、服务、甚至金融的支持服务,那都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在舟山建成了一个江海联运中心,将来对这些港口运输能力的提升、效率的提升进一步的发展都会带来比较好的一些帮助。”

  占全国经济总量比重高达40%的长江经济带,相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必须打破航运瓶颈。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浙江考察期间指出,舟山要搞矿、煤、油及粮食等大宗战略物资,打造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敢闯敢试,面向世界,带动腹地,促进转型升级,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起画龙点睛的战略支撑作用。

  2016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12月20日,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12月28日,浙江省政府举行推进会,全面开展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正式实施。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特别是宁波舟山港连接着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具有全国最优的海运和水运一体化基础条件。拥有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区域腹地,在我省宁波舟山区域建设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是国家战略与浙江优势紧密结合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创新举措。”

  江海联运 长江港口迎来新机遇

  谈到江海联运的好处,宝武集团舟山武港码头总经理张望兴颇为感慨。2013年之前,武钢要在北仑非专业的铁矿砂中转码头卸载,不仅一年要缴纳高达1亿元的相关环境费用,最糟糕的是常常发生“压船”的情况,即船到了却靠不了码头、不能卸载。原料不能及时运抵武钢,不要说效益,企业正常运营也会出现问题。而舟山武钢码头2013年投入使用以后,基本上满足了武钢对进口铁矿石的需求。

  宝武钢铁集团舟山武港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望兴表示,宝武集团对舟山江海联运中心建设高度关注。张望兴:“对我们江海联运中心、包括江海直达船抱着很高的期望,我相信在其它的码头也有同样的期望,一个是为码头服务,一个是为最终的货主服务,我觉得有很大的发展前途,所以我们愿意配合码头企业也好,配合地方政府也好认真地做好江海联运中心。”

  年货物吞吐量目前居长江港口企业第一位的南京港集团,也希望借助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建设,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卫新:“我们也特别期待,更加绿色、更加经济、更加高效的这种江海型船舶投用以后,在我们功能合作上形成新的格局。我们特别希望借助于宁波舟山港的大宗商品货物交易中心、集装箱中转中心的功能建立对接。”

  在中国港口协会长江港口分会会长蔡年生的眼中,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对长江流域港口发展促进潜力巨大,希望长江港口以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抱团发展。蔡年生:“舟山的合作,我们下一步借助港口协会来提供平台,港口联盟的范围,可以不局限与我们港口与舟山之间的范围,包括大的货主都可以加入联盟,还有船公司,我们联盟的概念就是打造舟山江海联运的中心。”

  国家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徐萍认为,舟山江海联运中心可作为枢纽,将国外及长江经济带紧密链接在一起,必将为长江沿线港口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徐萍:“无论是从产业经济、港航经济,还是我们的人文方面,舟山发展潜力都挺好的。有很多的项目要建,我觉得肯定是要整合不同的资源,集合多方的力量,还是要放眼国际,然后面向国内,把国际国内的相关资源都能够用起来,使我们舟山所具有的国家战略,利好的背景和环境能够真正地落地。”

  只争朝夕 把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落到实处

  2016年12月30日上午,在舟山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舟山市引航站的引航员们引导着“太平洋武士”号散货船成功靠泊。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铁矿石进口数量日益递增。然而,吨位较大的远洋船舶无法驶入长江沿岸港口,从澳洲等地运抵国内的矿砂需要通过吨位较小的船只进行转运。长三角急需一个大型矿石中转港,满足急剧增长的市场需求,舟山鼠浪湖岛优越的地理位置和通航条件使之成为建设矿石中转码头的一个最佳选择。

  2016年7月,交通部、国家发改委明确我国港口接靠40万吨矿石船相关政策,其中宁波—舟山港衢山港区鼠浪湖铁矿石码头2个泊位可以接靠40万吨矿石船。与传统散货轮运输相比,40万吨级船舶的运输费用可降低20%。

  然而面对吃水深度达到23米的超级巨轮如何靠泊,在国内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从2015年7月开始,舟山市引航站安排了由八名资深高级引航员组成的课题公关小组,创造性地用实时浮筒与潮流预报相结合的方式,预测引航时段。舟山市引航站副站长王志军:“用这些实时浮筒可以跟老的资料做个对比,再加上我们实测浮筒的东西来修正预报,通过它这个预报分析什么时候它这个流对我们靠泊的影响最小,那我可以选择这个时间点,什么地方哪一段可能会遇到最强流,在哪个地方?提前我要知道,知道了提前有一些措施来保证它这个船舶安全。”

  长久以来,海进江,江出海的船舶信息无法实时查询,为了给广大船主和货主搭建江海运输信息平台,舟山市港航局经过不断探索,建立了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用户只要点击鼠标,就马上能够查到船舶的位置、载货量等实时信息。舟山市港航指挥中心主任贺东凯:“这是一个数据中心,2016年1月1日以来,有48个国家、国内有31各省市、123个地市的客户访问这个平台。国际访客主要有美国、罗马尼亚、菲律宾、巴西、印度、澳大利亚等这些国家。”

  2016年,舟山群岛新区将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列为一号工程,浙江省更是举全省之力,全力助推服务中心建设。各部门创新举措,只争朝夕,努力让这一国家战略早日见效。下一步,众多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项目将密集启动,助力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舟山市港航管理局局长徐全昌:“加大核心港区的重大项目的建设,再形成一批大型的码头靠泊能力。加快建立航运服务集聚区,加快建立大宗商品市场的体系,铁矿砂交易市场、我们油品的交易市场、船舶的交易市场,还有粮油的交易市场。把与沿海沿江港口城市的合作作为我们体制创新的一个着力点,为江海联运合作项目的落地创造一些条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