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美术馆保安监守自盗 将20万元画作卖3万

2017年01月06日 08:49   来源:齐鲁晚报   

  作为一名盗画的“雅贼”,最痛苦的可能是行窃被抓,而更痛苦的恐怕莫过于虽未被发现,但费尽心机调包出来的原作却被鉴定有假无法换钱。偏偏这两件事都被省城一保安胡图(化名)遇上了。1月4日,随着胡图被警方抓获,其所偷价值20多万元的《李白图》也被追回。面对记者,24岁的胡图坦言自己是“被放高利贷的催急了,一时糊涂干了傻事”。

  20多万的《李白图》

  卷起来藏进裤腰

  2016年10月中旬的一个中午,历下公安司里街派出所、刑警一中队突然接到辖区某美术馆工作人员报警,馆内一幅价值20多万元的《李白图》被盗。调取监控后民警发现,嫌犯竟是美术馆外聘的保安胡图。

监控拍下的偷画瞬间。

  记者:你在美术馆从事保安多长时间了?

  胡图:不长,(2016年)10月初刚去,之前四处打工。

  记者:待遇如何?

  胡图:我是按日结算,一天六七十块钱。白天下班后,我还会去其他地方兼职保安。

  记者:偷的什么画?

  胡图:一幅书画作品,上半部分是书法,我看不出来写的什么,下半部分画了一个戴帽子的古代老头,跪在一棵树下。其他的落款之类的就不认得了。

  记者:没人发现?

  胡图:原本有两个人和我一起值班,但那天我迟到了。看见我来后,另一个保安和女服务员就去吃饭了。借这个机会,我搬了把椅子到那幅画前,站在上面将画摘下、卷起,然后竖着塞进裤腰,把衬衣拉出来盖住露出的上半截。不过,在我将椅子搬回原位时,女服务员回来了,还问我干什么呢,我说“没什么”,就放下椅子,头也不回地走出了美术馆。

  记者:为什么要偷画?

  胡图:我欠了2万元高利贷,被人催急了。

  儿子和家里联系少

  母亲竟盼儿被抓

  锁定胡图后,历下公安司里街派出所、刑警一中队的民警曾前往其在章丘的老家,发现胡图家境贫困。民警段然说,让他们感到意外的是,胡图的母亲竟盼着儿子被抓住。因为胡图在外打工多年,很少和家里联系,“这样,她就能从电视上见到儿子,知道他的下落啦”。

  记者:你欠了多少高利贷?胡图:2万元吧。不过,去掉4000元的利息,我到手的只有16000元,可最后要还2万整。记者:借这些钱干什么啦?胡图:看病,我有前列腺炎。

  记者:为什么不找家里想办法呢?

  胡图:首先,我这病没法跟家里说;另外,我家里情况也不是很好,也不好意思找亲戚朋友借。

  记者:什么时候有了偷画换钱还债念头的?

  胡图:那天高利贷的人来美术馆找我还钱,他让我别打这些画的主意。

  记者:这话是什么意思?

  胡图:他让我别琢磨着从这里弄画换钱,因为出了事会牵连到他。

  此前还曾调包偷画

  被说假画没卖成

  落网后,胡图曾向民警供述:在此次行窃之前,他曾打过美术馆另一幅画作的主意,并成功以假换真将其带出。不过,让胡图意想不到的是,虽然这次行窃没被人发现,但他带出的那幅画作却因存在问题未能出手。

岭南画派代表人物杨善深的画作《李白图》

  记者:在此之前,你还曾偷过美术馆里另外一幅画?

  胡图:对,画的是几只鸟(《麻雀》)。我先用手机拍了照片,用照片在外面扫描了一幅和原作尺寸一样的作品,又去文化市场重新装裱,前后花了三四百元。之后,我把扫描画带回了美术馆,同样趁中午吃饭的空儿,用扫描件替换原作,并把原作带了出去。

  记者:为什么要采取这种方式?

  胡图:我觉得这样比较安全,不容易被发现。记者:带出去的原作出手了吗?

  胡图:没有。我找了好几家店铺,有的不收,有的说画有问题,可能是假的。

  记者:那你又怎么处理的?

  胡图:当天下午,我又把原作带回美术馆。不过,当时有其他保安在值班,我就把画藏在一个橱子里,第二天趁着值班时又换了回来。那幅扫描的假画,我随手扔到了一处胡同过道里。

  记者:一直没有人发现?

  胡图:嗯。一来,那天美术馆人少;二来,懂的人也不多。

  花2000元打车去太原

  和女网友吃喝玩乐

  偷《李白图》得手的当天,胡图直奔英雄山文化市场,以“画系公司抵押所得,领导缺钱让卖”为由卖了3万多元。还了高利贷后,剩余的部分用于与太原的女网友吃喝玩乐了,分别时,胡图还留给对方3000元。2016年12月28日,以为风声已过、自觉安全的胡图又悄悄跑回济南,没想到被警方抓了个正着。记者:第二次为什么不选择和第一次一样的方式?

  胡图:扫描加装裱要三四百元,那时我身上已经没那么多钱了,高利贷催得又急,我脑子一热,就……

  记者:前后两次为什么要挑《麻雀》和《李白图》?

  胡图:没怎么特意选。我记得馆里有100多幅作品,最贵的价值几百万,也有便宜的。第二次就是觉得那幅画是通过画轴上的绳子挂在墙钉上的,摘下来就行。另外,那幅画上有一些比较陈旧的斑点,我觉得应该是真的。

  记者:听说你从济南打车花了2000多元去太原?胡图:那里有个女网友,我去见见,也是为了避开(追查)。记者:和女网友在当地吃喝玩乐,都是谁掏钱?

  胡图:我。

  记者:没看病?

  胡图:……也看了……

  记者:现在怎么想的?

  胡图:我太糊涂了,抱有侥幸心理,可是后悔已经晚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