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蒙将共建“千里草原大道” 以京津为出发地

2017年01月06日 16:37   来源:河北日报   

  去年12月27日,“首届京津冀蒙旅游协同发展与合作——内蒙古推广活动”在内蒙古赤峰市举行。京津冀蒙四地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在会上签署了《京津冀蒙旅游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京津冀蒙“草原—首都—长城—滨海生态文明旅游联盟”,并以此为合作机制,共建“千里草原旅游大道”。

  共同培育北方旅游品牌

  根据协议内容,四省市区将开放旅游市场,共建“一体化”无障碍草原风情旅游区;在旅游规划、联合宣传促销、建立合作保障机制等方面携手合作,共同培育中国北方旅游品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开发客源市场;加强旅游企业之间的合作,搭建企业互动平台;建立合作保障机制,从机制上确保内蒙古旅游融入到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战略中来。

  京津冀蒙人脉相亲、地缘相近、资源互补、客源互通。面对新一轮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突破行政区域边界,加强区域间的合作与联动,形成优势互补的格局,是旅游发展的必然之路。

  内蒙古自然风光辽阔壮美、民族文化独具特色,特别是中东部地区,毗邻京津冀,长期以来以京津冀为主要客源地。近年来,依托以赤峰、锡林郭勒、乌兰察布为核心的“环京津冀草原风情区”,内蒙古加快了融入京津冀旅游圈的步伐。在会上,内蒙古中东部地区的赤峰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的旅行商,与来自京津冀的旅行商签署了《互送客源协议》,降低游客出行成本的同时保障四地旅游市场互动及合作的实际效果。

  建“环京津冀千里草原旅游大道”

  会上还宣读了《环京津冀千里草原旅游大道建设倡议书》。京津冀蒙将以“草原—首都—长城—滨海生态文明旅游联盟”为合作机制,共建“千里草原旅游大道”。

  据介绍,将建的“千里草原旅游大道” 以北京与天津为出发地,沿承德—赤峰—锡林郭勒—乌兰察布—张家口再至京津,全程约1000公里,既是一条以草原文化、契丹辽文化、皇家文化为灵魂的文化旅游大道,也是一条以草原生态、满蒙风情、地质奇观为架构的观光旅游大道,还是一条以温泉养生、运动休闲、避暑疗养、避霾洗肺为功能的康养旅游大道。建成后将成为京津冀蒙重要的黄金自驾旅游大道,以及连接首都与北方少数民族地区的快速通道。

  赤峰加快“游”入京津冀

  赤峰市位于内蒙古中部,是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旅游带。境内山峰、奇石、大漠、响沙、森林、草原、冰雪、温泉、湖泊、水库、石林、冰臼、珍稀动植物等一应俱全,拥有国家旅游资源分类中的全部八大类。目前已开发旅游景区90多家,其中4A级景区8家、3A级景区11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2家,全国特色景观名镇(村)8个,国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3个、示范点3个。

  近两年来,赤峰市旅游与京津冀等地区频繁互动,成效明显。2015年,赤峰市启动“京津冀辽旅游直通车”(专列)进赤峰活动, 318辆旅游直通车、30列旅游专列开进赤峰,为其新增游客100万人次。

  赤峰至北京的高铁正在建设中,预计2020年6月建成通车。全线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小时,届时赤峰至北京仅需117分钟。公路方面,大广高速赤峰至河北省茅荆坝段项目北接丹锡高速赤峰至朝阳段,东连大广高速赤峰至通辽段,南与茅荆坝至承德高速公路相通,并与京承高速相接,是赤峰和内蒙古东部地区进京、出海及联系东北、华北地区的便捷高速通道。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至河北围场的高速公路也已开工建设。

  随着连接京津冀立体交通网的初步形成,赤峰市加快了融入京津冀一体化的步伐。赤峰市“十三五”规划指出,要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大做强旅游业,丰富旅游线路、旅游形式和旅游产品,形成京津冀重要的旅游观光和休闲度假基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