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虾肥,碧水清波回 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2017年01月09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鱼虾肥,碧水清波回(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这种凤尾鱼对水质环境要求特别高,有一点儿污染就没法存活,但我们一年就收上来三四万斤。”安徽巢湖市邬梁村村民王雅芹一直从事水产生意。在她看来,自己的小生意和巢湖的水质改善息息相关。“以前动不动就蓝藻暴发,鱼虾大量减少,辛苦一年也赚不了几个钱。”现在水环境改善了,鱼虾资源恢复了,一年收入20多万元。

  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巢湖市抓住污染治理牛鼻子,推进绿色一产、低碳二产、休闲三产,做优生态环境,换来水清河晏。

  “亩产水稻1000斤、龙虾200斤,亩均经济效益近3000元。”在黄麓镇芦溪村,农田管理员陈凯一边盘算着收成,一边介绍稻虾共生生态生产模式的好处:龙虾在田间爬行捕食,减少病虫草害和除草剂、杀虫剂等使用,排泄物回田循环利用,又可减少稻田施肥。

  “这控制了农业生产的面源污染。”巢湖市农委副主任李立胜说,巢湖污染负荷中,土壤污染、农业生产的面源污染占了很大比重。生态种养的农田亩均减少氮磷肥使用量3千克,降低农药使用量30%,亩均可增收300多元。

  除了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巢湖市还在控制工业点源污染上想办法。在富煌工业园区,一大拨企业正控制规模、改变工艺,一些高污染、高能耗企业正退出园区。“发展低碳二产,未通过环评的企业一律不准进入。”巢湖半岛建设办工作人员孔明介绍。

  “降低工业污染,改变环巢湖生态,就必须调整产业结构。”孔明说,引入能耗少、污染小的休闲三产,布局大健康产业企业,工程项目实施要求“周报告、月调度、季检查”,开展第三方巡查,严把环保关。

  此外,对环巢湖沿岸功能退化的河流、湖泊等湿地,通过补水、治污、鸟类栖息地恢复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逐步恢复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建设多处环巢湖湿地公园;规划建设环巢湖生态示范区,实施河道整治、生态修复、入湖截污等工程;各级党委一把手担任主要河流河长,建立河长制巡查长效机制,推动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项目建设。

  全面推进巢湖综合治理,巢湖水质大为改善:蓝藻没了,鱼虾多了,碧水清波又回来了。“下一步要加大监控重点污染源,加强对饮用水源地保护等重难点领域的督促。”在巢湖市环湖办工作人员左朝友看来,综合施策,持久攻坚,生态巢湖美景可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