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点击:五大建议助推资阳融入川渝自贸区的区域发展

2017年01月09日 14:3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资阳1月8日讯(龚代建/整理)作为成渝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部车城,绿色资阳”,地处四川盆地中部,是四川唯一连接成渝“双核”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在自贸区的东风下,资阳应该如何凭借这股东风来谋求自身更好的发展?如何在成渝城市群中脱颖而出?

  民进资阳总支提出了如下建议:在政策制度方面,参照“成资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积极主动对接重庆,达成渝资合作发展的协议,真正依托“双核”,协同发展。专门制定、出台针对自贸区的招商引资的政策,大力引进外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促进国家生产力发展。投资管理制度创新(如实行外商投资备案管理与境外投资备案管理制度等),政府管理创新(如从关注事前审批转化为关注事中事后监督等)。

  在产业方面,要着力于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找准自身的战略定位,与其他城市谋求差异化发展,以此来打牢自身发展的根基。充分发挥自贸区的优势,将“自贸区”为我所用,而非为了“自贸区”而自贸。

  坚持资阳“川中丘陵特色农产品资源大市”的第一产业特色,发挥全国唯一的柠檬生产基地的优势,积极向外推广资阳特色农产品,同时借鉴国内外农产品种植经验,改良技术、品种,推动第一产业向前发展。坚持资阳“成渝制造业核心区”为品牌的新兴工业城市品牌,优化产业结构,做好产业布局,同时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工业技术和经验,实现管理升级、智能优化;围绕“一基地五中心”总体目标,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全产业链口腔装备材料产业基地,以及3D打印技术的落地结果,实现第二产业的进一步升级转型。

  加快仓储物流中心的建设,完善自贸区、邻空经济区的后勤保障等综合服务项目建设,以及把握资阳“极具开发潜力的旅游资源”,如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韩国风情街、车文化主题公园等,积极开发,加强第三产业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打造具有资阳特色的第三产业文化。

  在交通方面,规划建设资阳物流中心直达成、渝自贸区的铁路和不收费的快速公路,为企业减少在途资金占用成本,提高了资金周转效率,提高了物资流通速度,增加物流服务企业的货物转运量,能吸引和留住优质企业。同时,通过规划建设向川东、川南方向的快速交通,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和跨区域业务的拓展,带动川东、川南群众的就业,提升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为社会的稳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在人才方面,从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留住人才等多方面齐抓共管。为人才提供优厚的薪酬,优越的工作环境,可发展和上升的平台和空间以及一系列社会福利待遇,同时解决配偶的工作和子女的教育等问题。

  最后,在整个城市文化上,要积极向全市市民宣传自贸区的概念,让自贸区的内涵为人所知、为各企业所知,全市以开放的心态、开放的思维,共同迎接自贸区的到来,享受自贸区带来的利好,迎接自贸区到来所带来的挑战。

  《关于资阳如何融入川渝自贸区的区域发展的建议》——民进资阳总支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