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三十团年饭订座率近九成 市民食饭出手阔绰

2017年01月09日 16:50   来源:新华网   张琪 谢进亨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农历大除夕家家户户食团年饭,不少港人选择外出用餐,饮食业又迎来高峰。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主席杨位醒称,今年多了人较往年提早预订团年饭,截至8日,年三十晚预订情况已接近满座,但预料当晚只开一轮晚市。他指出,新春外游人多了,部分家庭会提早吃团年饭,故下周不少日子订座率反而已达80%或以上,周末更爆满。至于大年初一、初二的新春聚餐亦陆续开始预订,截至8日,订座率亦达30%至40%,速度与往年相若。

  市民食饭出手阔绰

  杨位醒续称,市民今年出街食饭出手都颇疏爽,人均消费300元以上,较去年同期增加5%至6%;商务客则维持在人均消费600至1000元之间,人均消费亦增加3%至4%。他预料,新春期间整体生意按年上升8%至10%。

  “会所一号”发言人称,今年提供团年饭套餐售价与去年一样,每席收费4188元及5388元,当中以价格稍便宜的套餐较受欢迎。他续称,截至8日,年三十的订座率已有80%,与去年同期相若,预计本星期内订座率会近全满。

  至于高端知名食肆情况,有饮食业人士透露,新春前夕订座情况理想,晚市人均消费逾2000元,与往年相若,相信经济疲弱对食肆影响有限。不过,部分会所型食肆或部分私房菜,将按照惯例在大年初一至初四暂停营业。

  叙福楼集团执行董事黄杰龙表示,本港消费市道持续疲软,去年食肆“闲日”生意较淡静,过时过节则较热闹,例如16年12月的冬至,旗下食肆的生意额“逆市”造好,按年录得少于5%的增长。他预测不少“打工仔”年尾将会加人工及获派花红,愿意花钱出外用餐庆祝,故对今年新春档期生意持审慎乐观态度。

  商户不敢贸然加价

  黄杰龙又称,新年常用的贵价食材,如鲍参翅肚等,来货价在过去一年内上涨15%,铺租、人工等成本开支亦有增幅,但碍于市况低迷,不敢贸然加价。黄杰龙说,今年团年饭每围价格介乎4000至8000元,与去年相若,而市民普遍选择预订每围5000至6000元的餐单。截至上周五,年三十团年饭预订情况达80%至90%,表现理想。 (记者 张琪 谢进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