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女性企业负责人占比创新高 两性落差仍显著

2017年01月09日 17: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高旭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财政部”统计,2015年底岛内营利事业共有133.3万家,女性负责人仅占36.1%。虽创下史上新高,但两性落差仍显著,这与华人社会“传子不传女”心态有关。

  若从资本额观察,更可发现男女负责人比例差异悬殊。资本额在10万元(新台币,下同)以下者,男女负责人性别差距仅18个百分点;但资本额逾1000万元者,这类资本额规模愈大的营利事业,男性负责人占比越高,性别差距竟攀升至49个百分点。

  据最新统计,截至2015年底,岛内营利事业计有133.3万家,其中女性挂名负责人比率36.1%。虽然是史上新高,但女性担任公司负责人的占比,自2010年的35.6%以来,仅微增0.5个百分点,增幅缓慢。

  对照男性担任公司负责人比重63.9%,两者相差近28个百分点,虽然差距缓步缩小,但仍差异悬殊。加上部分家族企业虽由妻子挂名负责人,实际经营权仍落在丈夫身上,男女负责人占比的实际差距可能更大,显见两性落差仍相当严重。

  根据主要行业别观察,仅住宿餐饮业、其他服务业负责人为女性比重在4成5以上,其他行业负责人男性比例均逾6成,尤以制造业、营造业及运输仓储业最为“阳刚”,男性负责人占比皆超过7成。

  “财政部统计处”表示,上述现象与其产业规模较大、资本额较高或职场环境偏阳刚有关。反观住宿餐饮业与其他服务业,由于进入门槛较低,加上适合女性亲切细心特质,故负责人两性差距明显低于其他行业。

  另外,各级距资本额的男性负责人占比均超越女性,且差距和资本规模成正比。官员解读,这与华人社会家族企业“传子不传女”心态有关。大部分接手家族事业的都是男性,资本也较雄厚。反观女性企业负责人多属白手起家,因此财力有限,多从资本需求较小、门槛较低的服务业、餐饮业切入。(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