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印发《对外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 加快实施 自贸区战略

2017年01月10日 14:11   来源:东南早报   

  本报讯 昨日,商务部印发《对外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推动出口迈向中高端,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开拓国际市场。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稳定资源性产品进口。完善财税政策,改进金融服务。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积极应对贸易摩擦。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积极培育跨国公司,加快形成一批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要素资源、布局市场网络的具有跨国经营能力的大企业。

  规划还提到,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大力支持外贸企业融资,通过差别准备金、利率、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灵活运用流动资金贷款、对外担保等方式,对有订单、有效益的外贸企业贷款。加强银贸合作,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和出口退税账户质押等贸易融资规模。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应外贸发展需要的避险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鼓励金融机构完善海外机构布局,提高为外贸企业服务的能力。

  (凤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