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城区“挖地三尺”找病症 改善环境提升幸福感

2017年01月11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娜

  “要彻底治理城市环境,不是简单地擦一擦,扫一扫,既要‘挖地三尺’找病症,又要‘对症下药’治病根”,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副书记杨建英于近日对外披露,城市环境面貌的好坏,不仅关乎城市的竞争力,更关乎百姓的幸福感。

  日前,兰州市七里河区举行“三大整治攻坚战”全民参与、万人签名活动。杨建英表示,此举旨在充分调动市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合力,改善城市环境。

  据了解,此次“三大整治攻坚战”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重点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乱占道、乱变道等16类交通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城市“七乱”农村“十乱”以及背街小巷破损路面、沿街立面、架空线缆等,困扰民众“家门口”的突出问题。

  而市民作为城市的“主人”,对环境整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市民代表的姚芳年认为,此次整治攻坚所涉及的问题,都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也是长期以来积累的“老大难”问题。

  “我们不能只做追随者和旁观者,要积极地参与其中。”姚芳年说,这种参与,体现在生活中的琐碎小事上,从自己做起,讲究公共环境卫生、维护良好市容环境、自觉遵守交通秩序。

  在整治城市环境卫生的过程中,严格推行沿街商铺“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制度的落实,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李天安认为,作为商户,更应该主动地参与进来,通过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身边的人。

  严格履行“门前三包”义务,李天安表示,要做到不从店内向外扫垃圾,不向街道乱泼污水;及时清扫门前人行道烟蒂、纸屑、积尘;定期清洗、粉刷、维护墙体、牌匾、亮化灯饰及各种公共设施。

  “走出家门,环境整洁、移步即景;出行乘车,秩序井然、快速畅通……”杨建英认为,这是每个人期待的生活方式,也是每个人需要付出努力“共建共享”的成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