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兴建“小故宫”竟遭反对 看港媒怎么说?

2017年01月13日 18:48   来源:新华网   蔡啸天 综合

  近日,香港西九文化区即将兴建香港文化故宫博物馆(“小故宫”)一事在香港引发广泛关注。展示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以飨香港市民,这本来是一件大好事,却被反对派以种种理由攻击、指责。连日来,多家香港媒体纷纷发表文章痛批反对派“逢中必反”,将文化项目政治化。

  2016年底,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宣布与故宫博物院签订合作备忘录,将在香港西九文化区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长期向故宫博物院借入所藏文物展出。消息一出,“小故宫”即引发许多香港市民期待,更被旅游界、文化界所期待,称建馆是十多年来的“梦想”,期望能尽快建成,“愈快愈好”。兴建“小故宫”本来是珠联璧合的好事,近日却被反对派以“绕过立法会”、“欠缺咨询”、应建“香港本土文化博物馆”等等为名,大力反对。

  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反对派对香港与内地的合作一贯抱抗拒心态,即使是国家支持香港兴建西九故宫博物馆这样的好事,也要绞尽脑汁、千方百计欲推倒而后快。文章认为,西九故宫博物馆对香港文化、旅游业乃至整体发展都是大好事,是提升香港国际形象的世纪工程之一,不应该将此有利香港发展的文化项目政治化。为反而反,政争不息,香港一事无成,市民对事事政治化、发展蹉跎岁月已经厌倦甚至痛恨,相信社会会集中注意力,排除干扰,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共同把西九故宫博物馆好事办好。

  香港《大公报》认为,故宫文化是五千年中华文化的载体,属于整个中华民族和全体中国人民,是一个历史文化的传承而不是任何政治力量的产物,用所谓“本土文化”与中华文化相比较、相抗衡,绝对是无知、荒谬之事。

  “逢中必反,讲什么文化?”香港《东方日报》近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什么“欠缺咨询”“黑箱作业”,问题关键压根儿就不是咨询过程的透明度,而是展出的文物“姓中”而不是“姓英”。如果来港展出的不是北京故宫博物院而是大英博物馆的文物,现在批评的人当中,十之八九屁也不会放一个,反而会为香港与世界接轨欢呼鼓舞。

  《香港商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反对派真正目的是要炒作政治风波,煽动反内地情绪,为其政治目的服务。兴建展馆受益的是香港,反对派也不敢公然反对建馆建议,只能纠缠于所谓“咨询问题”搞局。文章表示,西九建馆涉及的是文化、旅游范畴,而不是政治,但反对派竟然借题发挥,利用事件大搞反内地行动,挑拨离间,上纲上线,目的是为了阻碍香港兴建故宫文化博物馆,乃至挑动两地对立,挑战“一国两制”底线,不但居心险恶,更是罔顾港人利益。(蔡啸天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