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面包车被困恶臭污水中 不逃生等救援引争议

2017年01月16日 09:43   来源:成都商报   消防供图

  消防队员跳到污水里展开救援

  一辆面包车涉水而过,最终因发动机熄火被困深达1米左右的污水中,污水系破裂下水道溢出的粪水。但车内被困者并未选择摇下车窗逃生,而是拨打求助电话等待救援。这是10日发生在南充高坪区的一幕,最终,两名被困者被赶到现场的消防人员下水成功救出。面对嫌污水太臭不愿逃生的争议和指责,其中一名被困者表示,污水很臭确实是事实,但是当时积水比较深,才未敢贸然下车逃生。

  ●被困

  驾车被困积水路,不愿下车自救

  事情发生于10日上午,天正下着小雨,有一辆车却无视警示牌,被困水洼中。“当时的水深大概有1米左右。”被困车内的周丽回忆,积水当时没过了轮胎,还涌入了车厢。据附近居民称,积水是因为该处道路地理位置比较低,加之附近下水管道破裂,不断有散发着恶臭的粪水从管道溢出,在此处聚集,最终形成一大片水洼。最终,被困车内的周丽和同事,未选择自救逃生,而在车内通过电话向外界求助。

  ●求援

  消防队员赶到,帮面包车脱险

  很快,周丽的一位朋友闻讯开着越野车赶到现场。不过,面对被困污水中的面包车,这位朋友也犯了难,不愿冒险涉水将车开过去靠近面包车。无奈之下,周丽只好拨打119报警电话,向消防部门求援。

  上午10点03分,距离事发地10公里外的南充市高坪区消防大队江东大道中队接到了周丽的报警。江东大道消防中队中队长敬洋说,经现场勘查,由于污水浑浊无法确定水下情况,为保证救援安全,中队抢险班班长贾祥秋站在消防车车头,由消防车驶入水中,慢慢靠近面包车。之后,贾祥秋跳入过膝的污水中,通过绳子将面包车与消防车相连,再让消防车驾驶员倒车将被困面包车拉出。

  15日,周丽在电话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很感激消防官兵,从拨打电话到脱离险境,前后不到1个小时。

  ●争议

  被困后该自救还是坐等救援?

  尽管此事最终圆满解决,但随之而来的是极大争议,有人认为他们不首先弃车自救,而是等待救援,做法不妥,非常危险。周丽告诉记者,她和同事当天没有选择弃车逃生,除了积水发出恶臭外,是积水比较深,不清楚积水下面的情况,所以才未敢贸然下车。

  15日中午,成都商报记者赶往当天的事发地,看到污水淹没的道路长度大概有三四十米,大老远便能闻到恶臭,道路两端拉着警戒线和立着警示牌。警戒线内,两名工人正在通过水泵将污水外排。一名工人表示,由于该处位置最低,附近下水管道的污水全聚集在此,积水比较深。

  对于争议,江东大道消防中队中队长敬洋说,如果积水迅速上涨致使车门无法开启或者对水情不熟悉,应立即拨打119、110报警,接到群众的求助信息后,消防部门肯定第一时间前往救援。假如到了危急关头,应利用尖锐物品敲碎玻璃,自救逃生。

  沈添 成都商报记者 王超(消防供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