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建设“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机遇 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

2017年01月16日 10:04   来源:浙江在线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致公党省委会、农工党省委会、民进省委会与程刚委员分别提出了《关于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全力支持宁波打造国家级现代物流中心的建议》(第9号)、《切实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建设,协同对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第61号)、《加快建设我省海上丝绸之路创新先行区》(第120号)和《关于全面支持宁波—舟山“港口经济圈”建设的建议》(第707号)的提案,作为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专题重点提案,被评为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国家战略构想,已经赢得全世界的广泛瞩目和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也给浙江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宁波—舟山港地处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T字型交汇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长江经济带沿江省市建立紧密广泛的通航通商合作关系,无疑将在国家战略中找到重要位置。

  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大学党委书记程刚结合自己多年对宁波经济问题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此前,在港口经济圈中的核心区域,宁波与舟山在共同发展中矛盾较为突出,两地港口一体化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港口联盟形同虚设,产业布局雷同,发展协调矛盾很多,需要省政府全面支持宁波—舟山港口经济圈的建设。”

  提案建议,要从服务服从国家战略高度,打破行政区划和体制局限,进一步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建设。省委省政府应从顶层设计上解决管理体制问题,实现宁波—舟山港的港政、航政、海关、边检、基础设施、技术标准、信息网络等各方面统一规划、统一品牌、统一营销、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深入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

  2016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宁波-舟山港实质性一体化进程。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宁波-舟山港实质性一体化,积极谋划和推进港口经济圈建设。省委书记夏宝龙、时任省长李强专题听取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情况,并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经充分论证、慎重决策,省海港委和省海港集团已正式挂牌成立,真正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品牌、统一管理。

  近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联合批复了《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2014-2030年)》。根据规划,全港将形成“一港四核”空间格局,引导港口向四个核心区集中发展。宁波—舟山港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和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核心载体,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重要依托,是宁波市、舟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港口及岸线规划上,宁波-舟山港是以大宗能源、原材料中转运输和集装箱干线运输为重点,积极发展现代物流、航运服务、临港产业、保税贸易、战略储备、旅游客运等功能,发展成为布局合理、能力充分、功能完善、安全绿色、港城协调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

  2016年,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而就在一个月前,省政府举行第7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规划。这是目前全省开放发展最全面、最深化、辐射面最大的规划之一。此外,作为与宁波舟山港等并行的重要支撑,金甬铁路也率先在宁波开工,未来这条铁路还将通往舟山,结束舟山不通铁路的历史。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