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香港小学生功课压力大 家长支持假期无功课

2017年01月16日 16:43   来源:新华网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基督教服务处“乐Teen会”日前发表“学生/家长对‘做功课’的观感及期望”调查报告,调查发现多数家长和学生支持小学在农历新年、暑假、圣诞及复活节等长假期无功课。该团体促请政府规定学校推行每年至少一次长假期无功课日,“还学生自由学习时间”。

  香港基督教服务处“乐Teen会”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的411名家长中,有27%家长以“很有压力”形容做功课,而选择“无心机(没心思)做”及“家人冲突来源”的家长亦有26.3%及21.7%。同时,有七成学生支持小学在农历新年、暑假、圣诞及复活节等长假期无功课,家长支持度则逾五成,支持暑假无功课则为41%。

  报道称,有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表示,儿子曾因功课太多、压力太大而有自卑心、力不从心,甚至影响到亲子关系,因此选择替孩子转校并重读一年。除此之外,该家长还表示功课多之余,程度也相当深,小学三年级便要做《西游记》读书报告,母子两星期才读完,最后还要仿写文章。

  香港基督教服务处深东“乐Teen会”服务主任朱丽英建议,仿效台北市去年废除长假期作业的做法,让家长与学生自订假期活动,认为操练式功课没有必要,同时要求重订功课指引,规管小学生功课时间上限,让学生可以有真正的假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