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飞无人机近距离擦肩民航客机 拍摄者为拍日落

2017年01月17日 08: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肖茹丹

  1月15日晚上6点半左右,微博认证为“民航自媒体”的ID“航空物语”转发了一则短短8秒的视频,视频中,一架飞机正在降落,画面十分清晰,而在视频最后,有一行说明:“该视频拍摄使用Mavic PRO,拍摄时间2017年1月15日”,并有一串类似于QQ号码的数字。该微博很快引发网友关注,“无人机黑飞”“影响航空安全”等问题被热议。

  1月16日,记者致电浙江省公安厅有关部门了解到,该视频属实,目前已找到拍摄者,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

  16日下午,浙江警方通报称,无人机操控者袁某系业余飞行爱好者,无相关资质。目前嫌疑人袁某已被警方控制。

  直逼客机

  相距百米

  严重威胁航空安全

  1月15日晚上6点半左右,微博认证为“民航自媒体”的ID“航空物语”转发了一则短短8秒的视频,并附评论:“严重警告,你已经违法了!这成为了昨天朋友圈转得最火的一段视频,疑似有人使用无人机近距离拍摄飞行中的客机,从飞机大小看,可能也就距离百米,已经极端严重威胁航空安全,建议警方介入调查!”

  网友行动

  对比卫星图

  锁定事发点为杭州

  该条微博转评赞已超过5000条。不少网友都对此事强烈谴责,认为无人机“黑飞”严重影响了航空安全,要求警方介入调查。并有“眼尖”网友指出,通过对比视频中的公路、河道和杭州萧山机场的卫星图,基本确定事发区域在杭州萧山机场附近。

  这段视频最后,有一串疑似QQ号的数字。记者通过QQ查找,发现该QQ号的所有者昵称为“Mafer”,资料显示“23岁,浙江杭州”。

  公安回应

  视频内容属实

  已控制嫌疑人

  在争论中,也有网友质疑该视频的真实性,认为视频是后期PS而成。

  网友“想个破名想不到”说:“这个视频明显是合成的!!飞机襟翼没放轮子已经放了结尾的logo明显ps仿天空之城,小编请审核来源!”

  网友“孤童”则评论称,“这不是上次就传出的视频么日期是后加的吧?”

  这件事的真相究竟如何?1月16日上午,记者致电浙江省公安厅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承认该视频内容属实,并非后期PS而成,目前公安已经找到并控制了嫌疑人,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通报

  拍摄者初衷为拍日落

  闯入机场净空保护区

  昨天下午,浙江警方通报了“1·15萧山机场附近空域无人机”相关情况,通报称:2017年1月15日19时许,浙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接群众报警称,在某飞友QQ群中浏览到一段视频,其内容为有无人机在疑似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附近,空中近距离拍摄飞行中的民航客机。机场警方接报后非常重视,立即布置警力跟进,对该视频真伪进行甄别,并开展相关调查工作。

  经调查,1月15日17时左右,市民袁某(23岁,男,杭州萧山人)使用型号为“御”的大疆无人机,在萧山区新街镇距机场约8.5公里处升空拍摄日落。该无人机升空至高度450米,拍摄了多个空中画面,其中包含多架途经的民航客机,空中拍摄过程约10分钟。事后,袁某截取了8秒视频上传至飞友QQ群,并被网友转载。

  据查,袁某系业余飞行爱好者,无相关资质。该飞行器是袁某于2016年12月初购得。目前,该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同时,作为该型无人机生产商的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也发布声明表示,对此类高度危险的使用行为表示强烈谴责。

  据查,袁某当时以6500元的价格购置了该无人机。16日,浙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架无人机显然已经闯入了机场的净空保护区,飞行高度也明显在飞机起落高度区之内,干扰了飞机的正常飞行,影响了飞行安全”。

  业内声音

  全国2万架无人机仅5成有驾照

  专家:呼吁实名制

  杭州无人机黑飞事件一出,立即遭到众多网友声讨。大家在强烈谴责“黑飞”行为的同时,也对无人机监管问题提出了质疑。据美国巴德学院曾公布一组检测数据,自2013年12月17日至2015年9月12日期间无人机和遥控飞机与民航共发生了327起危险接近事件,其中28次导致航班为了避免与无人机相撞而改变航线,其中中国发生过数次。

  根据《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无人机7公斤以下的使用者不用取得飞行执照,要飞行必须按照规定申报飞行计划,7公斤以上的无人机必须取得飞行执照。“但很多人都没有取得执照,没有在规定区域内飞行,或未在规定高度飞行,我们称之为黑飞。”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执行秘书长柯玉宝说,中国的无人机在2万架以上,但全国拿到无人机驾照的人数仅一万人。

  究竟如何才能完善无人机行业管理,杜绝“黑飞”,保障安全?对此,无人机行业专家王子峰告诉记者:“对于消费级无人机来说,使用者大多数是用来‘玩’的,比较难约束,单凭使用者的自觉性可能是不够的。我个人认为,在飞行高度和空域方面做出一些管理规定还是很有必要的。”

  国际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执行秘书长舒振杰则说:“由于产业的先导发展,管理滞后等原因,无人机飞行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个人安全的问题日益突出,建立完善的无人机管理体系工作变得迫在眉睫。”

  他说:“一方面无人机应用广泛,涉及管理的部门也很多,比如公安部、环保局、民航局等,因此需要多部门协同管理。另一方面,无人机全生命周期管理都是空白,比如从生产环节、到流通运营、再到售后维修,暂时都没有相应管理规范。”

  对于无人机究竟该怎么管理,中国航空法律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张起淮告诉记者:“由于购买无人机并无实名制,实际操作中,很有可能重量7公斤以下的无人机飞到了120米高空以上,或500米距离以外,有关部门很难查证这架‘违规无人机’的主人究竟是谁。”

  网友谴责

  “无人机不是玩具,人命关天啊”

  “雾锁迷都”:看来无人机的管理立法应该提上日程了,这么玩太危险了。应该先培训然后颁发相应型别驾驶执照,理论考试第一题就应该是能否在机场附近用无人机拍有人机。

  “相机入魔”:航拍器绝不是玩具。在规范立法之前,还是呼吁飞手们自律。

  “YYD81D黑客帝国”:无人机好像应该有个限定,不是谁都能买,不是哪都能随便飞,这个空中的飞行安全多少要紧……人命关天!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