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透过数据看进展

2017年01月17日 11:31   来源: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日前在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透露。而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看,三省市正加快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朝着协同发展的目标迈进;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进程中,各地则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放在首要位置,强化统筹协调,重点任务扎实推进。

  10亿美元税收、16万个就业岗位惠及沿线国家

  【数据】赵辰昕透露,2016年前11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8489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外贸总额超过四分之一,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34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8.3%,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累计投资超过180亿美元,为沿线国家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和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国与更多沿线国家结成了互信友好、充满活力的“朋友圈”。据赵辰昕介绍,2016年,我国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4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的国际产能合作。雅万高铁、中老铁路、瓜达尔港先期建设、中巴喀喇昆仑公路二期改造、中俄原油管道复线工程、中俄和中亚油气管线、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发布启用,截至目前累计开行近3000列。

  除了硬件提速,更有民心相通。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已在沿线国家建立了134所孔子学院和130个孔子课堂,近一半在华留学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国在沿线国家已建立了10个海外中医药中心,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已经启动,丝绸之路电影节、中外文化年艺术节活动蓬勃发展。

  117家商品交易市场、335家制造业企业被疏解

  【数据】赵辰昕透露,一年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进。2016年调整疏解商品交易市场117家,清理淘汰一般性制造业企业335家,一批学校、医院等有序向外疏解。

  “始终把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为战略核心,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和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景观提升工程正在加快建设。”赵辰昕说。目前,京张、大张铁路全线开工,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廊坊段、京秦高速天津段、京台高速北京段已建成通车,北京新机场完成投资230多亿元。

  公共服务协作也迈入快车道。赵辰昕透露,京津冀“互联网+”等职业教育联盟组建,河北省58所职业学校与京津两市225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医疗方面,北京市50多家医院与天津、河北省150余家医疗机构开展合作,京冀在燕郊、张家口、曹妃甸、承德等地共同实施重点医疗合作项目,累计派出医师1000余人,接诊患者约7万人次。

  “天津、河北在全国率先实现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跨省市及时结算,这是个非常大的突破。”赵辰昕表示。

  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8.1%

  【数据】前三季度,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重庆、贵州的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位居全国前列。

  “长江经济带为推动中国经济这艘大船行稳致远发挥了重要的战略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赵辰昕说,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精神,长江经济带建设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放在首要位置,“目前已完成防护林体系建设造林计划132.72万亩,启动实施贵州草海、云南大理洱海源头国家重要湿地保护和修复,以及湖北、湖南、重庆、云南、贵州等省市10个湿地保护工程。”

  据了解,为解决交通“短板”,正在加快形成长江黄金水道和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浙江建德寿昌至开化白沙关(浙赣界)公路等项目,正成为发展的重要支撑。

  按照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大战略”发挥高速公路支撑引领作用的实施意见》,在沿边口岸公路方面,将围绕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等“一带一路”国际经济走廊,强化内蒙古、新疆、云南等省(区)的重要沿边陆路口岸与国内高速公路网络的连接。为连接民用机场,将重点推进连接北京新机场、成都新机场、厦门翔安机场等新建机场的高速公路建设,优化完善广州白云、南宁吴圩、兰州中川等已建机场的高速公路集疏运网络。

  (本报记者 冯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