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义:涪陵将打造长江经济带上重要开放节点

2017年01月17日 11:32   来源:新华网   

  涪陵GDP已接近900亿元 规上工业占全市比重超5%

  涪陵现在GDP已经接近900亿,过去五年年均增长12.7%,预计今年增长11%左右。涪陵的人均GDP也已经达到了11000多美元,比2011年增加了3100美元,从总量的指标和人均指标来说我们还是走在了全市的前列。

  特别是我们涪陵的工业基础比较好,规上工业完成了1590亿,占到了全市的5%还多。还有社会零售总额和规上工业比前五年都翻了一番。我们固定资产投资是2960亿,比前五年增长了2.1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了61.3亿元,年均增长了11.5%,市场主体达到8.3万个,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两年也是大幅度增长,基本增长在10%-12%之间。

  涪陵金融机构达到74家 数量是重庆主城区以外最多

  这两年涪陵克服了老工业基地的一些难题,不断的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成为国家页岩气的示范区;现在还有三家整车厂,有20多家配套企业,整个汽车产业现在100多亿。

  页岩气、汽车、精细化工、电子信息技术这块让涪陵的发展质量得到了提升,工业增长出现了一个新的快速的提升。

  我们积极推动金融业发展,提高服务业的发展质量,我们的金融机构在重庆来说是主城以外最多的,我们有大大小小74家,门类比较齐全,发展质量都比较好,对我们整个GDP的贡献也在7%左右。

  近两年涪陵旅游业的发展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大裂谷景区现在已经通过了5A级的评估,有望在2017年创建成5A级景区。

  涪陵将打造重庆第二大交通枢纽 建长江沿线开放高地

  涪陵这个地方历史地位是非常优越的,过去,水路对城市发展起了很好的作用。我们涪陵是在长江和乌江交汇的地方,现在中央又提出来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这些战略正好涪陵都可以对接,“一带一路”也好,长江经济带也好涪陵都是重要的结点。

  涪陵有铁公水三家形成一个集合优势,将打造重庆主城第二大交通枢纽,带动物流发展,通过物流带动产业发展。我们有这些战略优势,有信心打造成一个长江经济带上开放的重要结点,将来也会成为西南地区一个大的物流疏散中心。这样就会带动涪陵整个产业进一步的深化。

  我们正在积极的申报和建设综合保税区,今年上半年争取把综合保税区申报下来,我们还要积极争取开放口岸,积极的争取工业园区升格国家经济开发区。下一步我们有大的港口,我们还有综保区,我们还有“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一些国家战略的支持,所以涪陵肯定会成为一个将来产业集聚物流繁荣的地方。

  重庆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让涪陵不再有郊区想法

  今年“两会”,我重点关注的还是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发展新区我们过去的理解就是成了主城区的郊区了,大家都感觉到我们好象是郊区一样,现在大都市区的概念提出来,我们就不能再有郊区的想法,一定要融入到大都市区发展的思路来。

  接下来以后我们涪陵要尽快的把工作思路融入到大都市区的发展,跟上大都市区互联互通,基础配套。大家看到了希望,未来一个2千多万人口的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呈现在人们眼前,那我们涪陵老百姓就感到有希望了。将来我们也是主城区的人了,所以大家充满了期待。

  建议:对大都市区的发展市里要统筹实施好,市里要尽快给大都市区一些规划布局明确出来,市里统筹协调好,因为我们这些区相对来说在规划定位上还是远了一点,我们能够跟上大都市区的规划综合配套,这样就不造成新的浪费,这样建设也比较合理。市里要统筹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