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政投两千多亿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

2017年01月17日 1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索有为

  记者17日从广东省政府办公厅获悉,该省各级财政2016年共投入2366.76亿元,其中省级投入941.05亿元,集中力量为民众办好底线民生、困难弱势群体帮扶、住房保障、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医疗卫生、教育公平、创业就业、污染治理等省十件民生实事,力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

  据悉,广东巩固提升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到位。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标准,已提高到每人每月110元的年度目标。所有县(市、区)城镇、农村低保补助补差水平已分别达到每人每月418元、190元的年度目标。全省年人均农村五保集中、分散供养水平分别为9600元、7600元。

  该省孤儿集中、分散供养水平已分别达到每月1340元、820元的年度目标。全省住院医疗救助年人均补助水平为2516元,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提高到70%以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已分别达到每人每年1200元、1800元的年度目标。

  广东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补贴标准达到每人每月500元。广东省财政补助的15个地级市71个县(市、区),均已将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学校教师补贴政策实施对象扩大到农村公办普通高中和公办幼儿园在编在岗工作人员,已按人均每月不低于800元的标准发放补助。对3731名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大学生就读本专科期间,按每生每年10000元标准发放学费和生活费补助。

  2016年,广东发放就业创业补贴23.8亿元,重点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全年拨付资金572万元对50个省级优秀创业项目给予每个项目5-20万元的资助。对被评为“广东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10个基地每个一次性奖补50万元。投入1.93亿元支持建设13个区域性(特色性)创业孵化基地。

  在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方面,广东启动练江流域普宁、潮阳、潮南3个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建设,潮南项目园区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已完成,园区污水处理厂基本建成主体。农村村庄保洁覆盖率达98.01%,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率达37.49%,有效处理率达89.08%,均超过年度目标。

  面对猖獗的电信诈骗,广东启动“电信诈骗防火墙”工程,广东警方全年共立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52839起,同比下降37.77%;民众财产损失9.51亿元,下降34.68%;破案9558起,上升53.52%;刑拘嫌疑人6642名,上升137.47%。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