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南省委建议:自贸区应尽快纳入立法计划

2017年01月17日 16:3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郑州1月17日电 (王玉兴、徐驰)在河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民建河南省委提出,河南应尽快制定《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实验区条例》,将其纳入省人大2017年的立法计划。

  2016年8月31日,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河南自贸试验区区域范围和整体方案也即将获批。民间河南省委认为,自贸区对河南产业结构升级、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将起到重要作用,要“早”做准备。

  民建河南省委建议,由省委、省政府提请省人大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实验区条例》列入2017年立法计划。早立项,早成立专门的起草工作组,早开展调研、早启动立法程序,争取早日通过。

  民建河南省委建议,河南自贸区应复制《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可推广可复制的成熟条款。在此基础上,结合河南经济特色和国家对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实验区的定位,制定出适合河南实际的条文。

  民建河南省委认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实验区条例》应重点确立六个方面的制度安排:(1)管理体制。郑州、洛阳、开封三个片区应当统一管理,建立一个符合政府职能转变方向的管理体制。(2)投资开放。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凡是不禁止的投资领域,外资和民营经济均可投资。(3)贸易便利。深化贸易功能拓展,特别是跨境电子贸易的制度创新。(4)产业扶持。创新产业发展路径。(5)金融服务。发挥金融支撑作用;(6)法治环境。强化法律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