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女残疾人爬行30年 办养牛场年销售超500万

2017年01月18日 08:25   来源:成都商报   罗敏 郭晶晶

  宜宾女残疾人爬行30年 办养牛场年销售超500万

  你“爬”出一片天 我“跪”下来颁奖

  跪

  我们感到:五体投地

  在不久前完成录制的第七届CCTV三农创业致富榜样颁奖盛典上,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单膝跪地,为一位来自四川宜宾的农村妇女颁发了“执着精神”的奖杯,并说:“你是最棒的。”(右图) 孙为民为何会单膝下跪为她颁奖?因为他面对的颁奖对象有点特殊,她无法站立行走。

  爬

  她的奋斗:五体投地

  这位四川农村妇女名叫潘远香,是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大乘镇人。因为幼年打针落下残疾,潘远香只能靠双手着地爬行,无法站立。但就是这样一位受尽生活磨难和众人嘲笑的农村女子,却成了感动一方的残疾人致富典范。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潘远香的养牛场销售额已超500万元。

  曾经的苦难

  打针落残疾 着火爬着逃

  从颁奖盛典回家后,潘远香更加忙碌,每天忙着杀牛,将最新鲜的牛肉送到市民餐桌上。“眼看过年这段时间,是生意最好的时候,也是我最忙的时候。”潘远香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几天天天熬夜加班,有时候还要熬通宵。因为实在太忙,她已婉拒了好几拨记者采访。

  80后的潘远香是土生土长的屏山县大乘镇人,家在偏远的岩门附近。家里兄弟姊妹四个,潘远香排行老二。在她的童年,一场不幸为她带来一生的苦难。由于孩子多,家里穷,三岁时潘远香发高烧,家里没钱送更好的医院,便在就近的乡村医生处打针。没想到这一针下去,潘远香再也没有站起来。“双下肢还是有感觉、有力,就是无法直立。”从此,潘远香只能整天坐在家里的竹筐里。

  在潘远香五岁那年,大人外出时,家里不幸发生火灾。潘远香吓得大哭,大声呼救,可是山高林密根本没人听见。见看大火越烧越近,再不逃出去,就会被烧死。潘远香急中生智,自己奋力将竹筐扳倒,在火烧眉毛前靠着双手爬了出去。这一次让潘远香明白,她可以靠双手爬行,也只能靠双手爬行。

  高中毕业之后,同学们都远走他乡,打工的开店的,大家各奔各的生活。可是潘远香又傻眼了:这高中毕业,什么也做不了,甚至连吃饭都成问题。无奈之下,2003年潘远香只身来到宜宾,开始在街头乞讨求生。在此过程中,潘远香再次遇到一个好心大姐。在大姐的资助下,潘远香进入某电机学校,学习家装设计。

  学成后,好心大姐又做通一个朋友的工作,把朋友的新家让潘远香练手。就这样,潘远香开始了家装设计的“游击队”生涯,宜宾及周边区县,都有她接手的家装业务。慢慢地,她攒了好几万块钱。

  如今的奋斗

  回乡搞养殖 最“牛”女老板

  潘远香在宜宾搞了两三年家装后,老家的姐弟先后外出打工,留下土地荒芜无人耕种。2006年,潘远香果断放弃了宜宾城区的家装业务,转而到老家投资搞养殖。潘远香利用老家的林地、水源优势养鸭子,但由于经验不足,很快失败,赔光了本钱。

  4年前,通过亲友的分析介绍,潘远香把目光投向了行情一路上升的肉牛养殖市场。有人说她是冲着残疾人创业的补助去的,有人说她三分钟热度,干不长。但潘远香就是认准了肉牛养殖这门生意,再次拿出做装修业务时攒下的几万元,在老家请工人平场,养殖场很快投运。

  创业的艰辛,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养殖场起步时,潘远香一面照顾在宜宾县柏溪镇的孩子,一面辗转三四趟车到老家养牛基地,有时候一天只能睡上两三个小时;她还要帮助同行化解危机和纠纷,考虑养殖场工人的吃穿住宿等。在潘远香的带动下,当地已有数十户农民开始养牛创业,去年养殖场销售额第一次突破了500万元。

  在第七届CCTV三农创业致富榜样颁奖盛典录制当天,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为潘远香颁发“执着精神”奖。节目现场,孙为民来到潘远香面前,单膝下跪,递过奖杯,为她点赞:“你是最棒的”。孙为民表示,对潘远香不服输的创业精神非常感动,也非常敬佩。

  此外,孙为民还分享了苏宁互联网+创新现代农业的一些实践和体会。孙为民表示,苏宁近年来已经在布局农村电商,苏宁愿意为她提供全方位的帮助。

  成都商报记者 罗敏 郭晶晶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