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去年求职招聘大数据 高技能人才需求明显升温

2017年01月18日 10:32   来源:河南日报   宋敏

  1月17日,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发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求职招聘大数据,这些大数据反映出我省人才招聘流动的新动向。

  据统计,去年四季度,全省各信息采集点共举办各类招聘会328场,提供就业岗位207843个,求职人员147126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率为36.03%。

  在人才市场招聘的企业中,民营企业以80.39%的比例占据主导,而本科毕业生在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已超过半数,在中小微企业就业的比例也达到半数。相关人士分析,随着国企与外企对毕业生需求的疲软,民营企业的灵活性呈现了其对毕业生就业支撑的持重,而中小微企业则相对更具活力。

  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贸易、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教育业,建筑业以及房地产业等六个行业成了市场上的招聘大户。

  “从全省热门招聘职位类别看,市场营销和制造业用工成人才需求的主要增长点。其中,市场营销类职位是人才市场需求榜的冠军。”省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卢宇介绍,市场营销已渗透到各个行业,企业对有技术类专业背景的营销类人才的需求将继续升温;传统制造业向中高端制造业转型过程中,其行业发展规模仍需要一支专业的人才队伍,机械设计制造与加工等专业人才的需求较上季度有所增加。

  在求职者学历层次分布上,呈现出“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结构。其中,大专和本科学历仍为求职者主体。

  据介绍,由于制造业、建筑、房地产等行业提供的岗位数量不断萎缩,求职者为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就业观念也在发生转变。百货、零售等服务类职位人气逐步提升,普工、技工等职位、一线岗位逐步被更多的毕业生接受,在四季度的热门应聘职位类别排名均进入了前十位。

  记者注意到,我省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比较明显。从用人单位提供的需求职位看,市场营销、普工、电子商务等岗位需求数量最大,而与普通制造业及营销专业对口、愿意从事相关工作的求职人员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数据报告显示,硕士以上中高级人才的需求量较以往有明显提升,从趋势上看,高技能人才必将成为人才需求的主力军。”卢宇说,优秀的企业中、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一直是人才市场的稀缺资源,特别是具有较强的营销和管理策划能力、知识面广的复合型人才持续走俏。“高技能人才也是创新干事的重要力量,此类人才尤其是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变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高端制造业生产领域中占据主导地位。”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