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玉米阶段性供求矛盾有所缓解

2017年01月18日 10:32   来源:人民日报   王浩

  17日,农业部召开2017年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发布会。据农业部分析,目前蔬菜在田面积稳中有增,猪肉维持紧平衡,水产品供应稳定。从农产品市场总体形势看,2017年在供给总量相对宽松的大背景下,我国农产品市场运行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针对玉米价格下行,部分地区农民可能出现“卖粮难”的问题,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介绍,从当前市场运行情况看,玉米收购价格回归市场,国产玉米市场竞争力提升,玉米及替代品进口下降较多,饲料和加工消费恢复性发展趋势明显,一些饲料企业、加工企业开工率明显提高,阶段性供求矛盾有所缓解。但市场价格大幅度下跌,集中上市期东北地区运力紧张,部分地区农民“卖粮难”风险加大,农业部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和引导作用,巩固和强化多元主体入市收购。统筹运力调度,完善信贷担保政策,加强农户储粮能力建设,防止出现大面积、长时间的“卖粮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