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大陆二孩潮炒热幼教市场 硕博士争当幼师

2017年01月18日 10:3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台媒称,大陆幼教工作薪水低,平均月薪仅约1500元(人民币·下同),对于教师学历也要求不高,过去少见高学历族群投身幼儿园任职,社会甚至认为研究生当幼师是人才浪费。如今二孩热潮来临,大陆幼教市场成长迅速,不少硕博士生前往应征幼师是为累积资历,以利未来自行创业当“园长”。

  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1月18日报道,二孩政策开放后,适龄儿童人数成长,北京市教委近日公布消息,将在3年内新增1.5万个学前教育学位,市场对于幼师人才需求增加。南京多所幼儿园也在近期展开幼教人才招募,南京实验幼稚园甚至明确提出“招聘研究生”的需求,吸引不少硕博士生前往应征。

  大陆幼师的薪水并不理想,有调查指出,幼儿园老师年薪平均1.85万元,月薪约为1544元,待遇不理想,难吸引高学历人才投入发展。如今状况改变,如南京实验幼稚园有2名具备硕士学历的老师任教,分别在中班与大班担任老师。南京鼓楼幼稚园也有5名老师具备硕士文凭。

  南京鼓楼幼稚园副园长陈静表示,校内一名硕士老师教学时,会一并记录学童的课堂表现,资料可提供校方与家长参考,检视孩子的思维与成长歷程,这是大学生与专科生所不具备的能力。

  拥有硕士文凭的幼师,生涯规画并不只限于当老师。江苏有幼稚园负责人表示,综观近年招募人才的成果,发现不少硕博士生应征幼师,是想利用幼儿园工作当作跳板,有意在未来自行开业,“未来高学历人员投入学前教育一线工作,将成为趋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