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海事部门服务“长江经济带”取得十大成效

2017年01月18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长江海事部门服务“长江经济带”取得十大成效)

  中新网武汉1月17日电 (谢军 廖磊 陈利波 徐金波)长江海事局17日发布消息称,去年该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部署,以安全监管为中心,全力提升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取得了10个领域的明显成效。

  一是建立了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相适应的海事管理新体制、新机制。完成了与江苏海事局管理关系的调整和长江干线四川段水监体制改革,成立了宜宾、泸州海事局。长江干线四川至江苏浏河口2696公里水域的海事管理实现了统一政令、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执法、统一管理,长江“一体化管理、一条龙服务”大格局得以实现。

  二是强化综合执法纠违。自2016年7月1日起,全面启动长江干线重庆至江苏浏河口段水上综合执法改革,正式履行海事、航道、通信执法职责。半年来共开展水上综合执法现场巡查5.5万次,检查航标27.8万座次、船舶通信设备6.7万艘次、船舶营运证8.8万艘次,纠违4800余起,确保了水上交通安全平稳、通航和通信秩序井然。

  三是安全监管再上新台阶。全年安全渡运旅客8984万人次、2461万台车次,动态监管客船5万余艘次,实现了客渡船 “零死亡”。

  四是确保2.1亿吨危化品运输安全。通过实施危险品船舶分类监管、动态监控,推广应用危险品运输联动监管信息平台,开展了危险品运输专项整治,全程维护载运一类危险品船舶8900余艘次,现场维护3100余艘次,检查危险品运输船舶1400余艘次,排查治理安全隐患9300余项, 全年未发生船舶污染事故。

  五是成功救助3800余名遇险人员。全年开展快速反应演练、雾航夜航演练和各类综合性演习1736次,实施安全预警1190次,水上搜救行动353次,成功救助3888名遇险人员和455艘次遇险船舶,人命救助成功率达到98.4%。长江海事局辖区水上交通事故件数、死亡失踪人数和沉船艘数同比分别下降9.8%、2%和23.5%,维护了24.9亿吨货物和1843.8万标箱集装箱的运输安全畅通。

  六是协助转移受灾群众近2万人。针对1998年以来最大的洪水,长江海事部门去年全力参与防汛抢险救灾,协助转移岳阳新华垸、九江江心洲、芜湖陈桥洲等地受灾群众2万人次,确保了沿江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七是全力服务沿江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湖北、重庆自贸区建设、沿江省市水运口岸开放和“单一窗口”建设,有力保障了重庆寸滩、武汉沌口等24座在建大桥施工与通航安全,着力强化12.5米深水航道初通南京安全监管与服务保障工作;有效维护三峡175米蓄水期间的通航安全;持续为电煤、油料、农副产品开辟安全快捷的水上“绿色通道”。

  八是安全引领中外籍船舶近6万艘次。全年共引领中外籍船舶近6万艘次,引航总里程达769万公里;引领外贸净吨4亿,增长11.5%,内贸净吨0.5亿,增长25.7%,均呈两位数增长;6个港口最大引领船舶吃水、4个港口最大引领船舶长度有新突破。

  九是从2016年7月20日至10月20日,在全辖区开展了“2016长江雷霆行动”,共出动人员11.7万余人次,查处违法行为1.2万余起,有效打击了船舶超载运输、违法采砂等五类突出违法行为,改善了船舶安全状况,增强了船员安全意识,净化了辖区通航环境和通信秩序。

  十是全年开展搜救训练22期,训练人数3250余人,完成船员考试4230余期,12万余人次,签发船员证书7万余份,服务船员实现了热情高效。(完)

  (原标题:长江海事部门服务“长江经济带”取得十大成效)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