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华代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要在“四个方面”做加法

2017年01月18日 11:20   来源:人民网   郭婷婷

  原标题:王建华代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要在“四个方面”做加法

  人民网武汉1月17日电 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首要是建立起生态补偿机制。湖北省人大代表、阳新县委书记王建华表示,只有建立补偿机制,才能做好生态修复和环保保护,留住青山和绿水。王建华说,阳新县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最大的机遇在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全县将创新体制机制,做好“四个加法”,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淘汰落后产能对环境污染动真格

  王建华表示,作为长江沿线城市,阳新县积极践行黄石市委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全面推进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12月以来,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23次,行政处罚39次,查封扣押39次,限产、停产整治41次,移送拘留3次,移送刑事案件1件,关停生产线5条,关闭网湖养殖场9家,关闭违规企业6家,取缔违规在建项目12项。在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中,阳新县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占全市60%,占全省30%,被提名为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先进集体。

  2016年11月26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排查出41项突出环境问题。对此阳新县立即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和相关工作流程,并实行了集中办公,及时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投诉案件进行了处理。

  “在阳新,环境保护督察组关注的所有问题我们都进行了回复,提供了解决方案,并加大了对现有企业的重点污染企业的整治。这一次环保督查,我们5家企业关停,5条生产线关停,所有的环保信访问题全部解决。我们得到的反馈,中央环保督察组对阳新是肯定的。2016年,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修复长江生态,作为压倒性的工作来做。”王建华说。

  对于落后产能,市场环境不太好的,根据国家、省里面有关政策,关闭是有补贴的。同时也支持落后企业转型升级,重新再寻找其他的产业发展。把落后企业、僵尸企业淘汰出去,为新的经济业态,新的经济发展,孕育空间。

  绿色发展做好“四个加法”

  如何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阳新县发展?王建华表示,除了继续加大力度、坚持不懈的做好生态修复和环保保护外,还要做好绿色发展。在做好“减法”的同时做好“四个加法”。

  第一是要做好对外开放的“加法”。阳新有一个一类大港棋盘洲物流园,这是我们阳新,乃至黄石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盐田港落户黄石新港后,2016年的货物吞吐量接近2000万吨,2017年的货物吞吐量将会达到4000万吨。王建华说:“要舞起对外开放的龙头,就要把港口作为湖北沿江开放的一个桥头堡来进行建设。”

  第二是在生态修复上做加法。阳新县对于给生态造成破坏、造成影响的企业一经发现必须关停,另外也将加快实施长江支流的生态修复工程、长江防护林的建设工程及湿地的修复和保护工程。

  第三是在机制体制创新上做加法。对阳新来讲,更希望体制机制的创新就是进一步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王建华表示,阳新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大的机遇在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我们希望保住这一片青山绿水,希望国家、省里在生态保护补偿方面给我们一些倾斜。我们目前决心很大,现在四个国字号的招牌正在进行申报,希望今年省里面支持阳新进入到国家生态功能区。

  第四是在精准脱贫上做“加法”。阳新县层层立下了军令状。通过去年一年的努力,约有3.3万人、13个村脱贫。阳新将发挥既有的优势来推动精准脱贫,把贫困县的帽子脱掉,同时要进一步争取进入到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奋进全国百强。(郭婷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