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抽查显示游览车灭火器近四分之一不合格

2017年01月18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合《工商时报》等台媒17日消息,年关将至,台湾当局“消费者保护处”随机抽查游览车灭火器功能,最新检验结果显示,45件中有5件型式不合格、6件喷射检验不合格,比例超过24%。

  2016年7月陆客团火烧车事件殷鉴不远。“消保处”随机抽查45件非新品灭火器,大东、蓝星、日升通运、德丰通运、贵宾通运等5件型式不合格,包括橡皮管明显断裂,业者还用黑色胶带掩盖,也发现失压、药剂到期等。

  至于另40件灭火器经过喷射性能检验,则有6件不合格,包括药剂量过多或不足、软管劣化、压力表损坏等,无法向火源处正常喷射。

  “消保处”官员王德明说,蓝星、贵宾通运抽查2支均不合格,严重影响旅客安全。据了解,贵宾通运为凤凰旅行社关系企业;东南游览车公司则隶属于东南旅行社,均为知名旅行业者。

  不过,也有业者喊冤。凤凰旅行社总经理卞杰民说,贵宾通运为子公司,旗下总计11辆游览车,均依规定每半年受检,最近一次为去年11月。东南游览车公司表示,每支灭火器到期前3个月即作业换药,不排除为个案或厂商偷工减料,为维护旅客安全,本月16日起将全面检测更新。

  台“消防署”表示,不符合规定的厂商已函请地方政府处理。其中,庆焱、宜兴2家已撤销合格证书,并收回同一批的检验灭火器;白源、巨泉、登安已要求主管机关抽查,并提出改善计划。

  台“交通部”路政司科长赵晋纬表示,“道路交通安全规则”规定,大客车须设置符合规定与一定数量灭火器,针对不合格部分已由“公路总局”转知监理所站,已完成临时检验并改善。

  “消保处”指出,将要求“消防署”针对非新品灭火器建立抽验机制,并定期查核灭火药剂更换业者,加强管理。(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