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三间发钞行提供新钞兑换服务 供市民新年包红包

2017年01月18日 15:23   来源:人民网   吴玉洁

  农历新年将至,不少香港市民都要预备派“利市(红包)”。香港三间发钞银行(中银香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今日起为市民提供新钞和“迎新钞”兑换服务。

  位于旺角的滙丰银行总行今早提早至八时开门,有百余名市民排队等候。银行表示,为市民准备了新钞套装,包括100张20元和20张50元,总面值3000元,每人限换一套。

  香港特区金融管理局表示,三家发钞行一如往年,提供足够的新钞和“迎新钞”供市民兑换,并鼓励市民响应环保,使用“迎新钞”(即看起来新净的旧钞)代替新钞“封利是”。

  为推动环保,香港金管局于2006年推出“迎新钞”兑换服务。金管局表示,香港流通钞票的新净程度一向非常高,外观完好的旧钞完全适合用作封“利市”。10元、20元和50元的“迎新钞”占总出钞量比例,由2006年最初推出时的20%,增至近年约45%,即约1.6亿万张。近年使用量大增,反映市民开始接受以“迎新钞”封利是。

  农历新年时包红包是中国人喜庆、过年时的习俗,香港名为“利市”、“利是”,取其有利于做任何事的意思。每逢农历新年前夕,大批香港市民都会到银行排队换领全新钞票预备“利市”,向亲友表达吉祥和祝福之意。(吴玉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