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85.7%受访者曾经历情绪失控 50.6%听音乐缓解

2017年01月19日 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杜园春

  85.7%受访者曾经历过情绪失控

  50.6%受访者选择听音乐缓解情绪

  如今职场和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有人发现,每当面对太多棘手的事情时,很容易出现情绪失控的现象:大发脾气,无缘无故流眼泪……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9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7%的受访者有过情绪失控经历,50.6%的受访者会选择听音乐缓解情绪失控。

  受访者中,男性占45.0%,女性占55.0%。00后占0.8%,90后占20.2%,80后占54.2%,70后占19.1%,60后占5.2%。

  85.7%受访者有过情绪失控经历

  调查中,85.7%的受访者有过情绪失控经历,14.3%的受访者表示没有。

  在北京市一所公立学校教书的杨娟今年带毕业班,最近经常感觉控制不住脾气,“孩子们上次考试成绩不理想,领导为此专门找我谈话,希望我利用放学后的时间为孩子们补课。可一些孩子即便在补课时也不认真,我总有大声训斥他们的冲动”。

  正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书的王其,最近总是无缘无故地想哭。“即使遇到非常小的问题,眼泪也会不由自主地流下来”。

  马灿是中国农业银行的一名柜员,平时脾气很好,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灿姐”。最近却因为工作和家庭的原因脾气大了起来,看什么都不顺眼,“老公说我是一个炸药包,一点就着”。

  不同的人情绪失控的表现并不相同,调查显示,62.0%的受访者会乱发脾气,48.2%的受访者表现为闷闷不乐,30.9%的受访者表现为乱摔东西。其他还有:说脏话(26.7%)、情绪大喜大悲(26.4%)和大哭流泪(19.2%)等。

  71.5%的受访者认为情绪失控会给自己带来伤害。杨娟说,因为脾气不好,容易生气,导致她的身体抵抗力在下降,“只要天气稍冷一点,就很容易感冒,嗓子也容易不舒服”。

  王其认为情绪失控会造成学习效率下降,“上周情绪不好,在图书馆里坐了一天,只写了7个字”。经常大哭也影响了睡眠质量,导致王其晚上睡觉时总是做梦,梦到自己一直在写作业,还受到老师的批评。

  情绪失控是由什么引起的?调查显示,52.2%的受访者是因为遇到超出自己能力外的问题,45.1%的受访者因为生活计划被突然打乱,38.2%的受访者因不善交流,情绪疏解不畅,37.8%的受访者是因生活或学习压力过大,32.2%的受访者归因于情感受到挫折。

  “周围的同学都非常优秀,我感到了一些差距,有点不认可自己。”王其说。

  马灿最近增加了新的工作内容,让她有些吃力,而生活上,她和老公一直想要宝宝,“可结婚一年多了也没有什么消息,压力很大”。

  50.6%受访者通过听音乐缓解情绪失控

  杨娟一直在试着缓解自己的情绪,除了劝说自己,有时她也会看韩剧或娱乐节目,笑一笑释放一下。“每周也抽出时间游泳,转换一下心情”。

  王其曾去学校的心理辅导室找心理医生沟通,医生和她交谈了一个小时,“告诉我要试着和压力相处,适度的压力会促进我们成长,在心理上不要那么惧怕。”听了医生的劝告,王其情绪失控现象好了很多,已经很久没有哭过了。

  “随着工作的深入,熟练程度有了很大提高,工作压力少了很多。我和老公也商量了,慢慢调理身体,要宝宝的计划应该顺其自然。”外在的压力减少了,马灿的情绪缓和了很多。

  调查显示,50.6%的受访者会听音乐缓解情绪失控。其他做法包括:做一些轻松的事转移情绪(37.5%)、运动(35.4%)、和家人朋友倾诉(30.2%)、大吃一顿(28.3%)、购物(25.2%)和到郊外旅行(22.2%)等。

  实习生 孙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