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2017年GDP增速不低于6.5% 建议央行降准

2017年01月19日 09:0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预计2017年我们的经济增长不会低于6.5%。”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18日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九十一期“经济每月谈”上表示,2017年货币政策强调“稳健中性”,为保证经济增速6.5%以上的增长,广义货币供应量(M2)应保证在11%至12%比较合适。

  从宏观经济政策来看,在货币政策方面,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对此,徐洪才表示,“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意味着过去那种完全依靠外汇占款被动放货币的时代已经结束。同时,要降低融资成本,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主线。当前商业银行、大型国有银行在中央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高达16.5%,有些偏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2017年央行至少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2次-3次是必要的。通过降准来减少对短期市场的波动性,因为公开市场频繁操作,提供的是短期资金,但是银行希望得到长期资金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所以降准可能是一个重要的选择,未来多样性的金融政策工具之间应该合理搭配。”

  从货币供应量来看,徐洪才认为,2016年下半年狭义货币(M1)增速超过25%以上,说明工商企业的活期存款比较多,实体经济的现实信贷需求还是比较疲弱。但近几个月出现了变化,上升的势头已经有所收敛,已经从26%的最高点下降到21%至22%之间,未来可能还要进一步下降。

  至于对今年M2的增速判断,徐洪才认为,M2应保证在11%至12%比较合适,因为低于11%显然不利于我国经济实现稳增长,但超过12%也会出现通胀有温和回升的倾向。

  另外,从财政政策方面来看,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财政收支不平衡问题进一步扩大,引发市场的担心。徐洪才对此认为风险不大,由于地方政府直接债务或有负债总和在26万亿元左右,再加上中央政府债务,总共占GDP比重为60%,这在全世界来看,相对来说比较低,另外,总体的公共部门的负债,从内债来看,问题也不大。预计2017年财政赤字保持在3%左右水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