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婚事不再“天价” 没有“官方标准”能否奏效

2017年01月19日 10:53   来源:大河网   

  今年1月4日,《河南商报》报道的“濮阳台前县出台‘指导标准’,彩礼不得高于6万元”一事引发广泛讨论。

  近日,河南部分县市也相继出台红白事操办新规,向大操大办宣战,向天价彩礼说不。例如,洛阳栾川要求农村乡亲随礼最高不超过100元,安阳伏道镇规定红事酒席不超过15桌。

  红白事指导标准的出台,在农村地区引发关注。但纯粹的引导,能管得住“天价彩礼”和攀比的风气吗?

  【现象】

  除了濮阳台前县外

  多地出台红白事指导标准

  今年1月4日,《河南商报》A05版报道的“濮阳台前县出台‘指导标准’,彩礼不得高于6万元”一事引发许多人的关注,当天人民日报官方微信也转载了该报道,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广泛讨论。

  近期,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省内多地开始出台文件指导农村婚丧事宜的简办、新办。

  2017年1月6日,栾川县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主题活动的通知》、《关于“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推动移风易俗”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制度,并明确了红白事参照标准。农村乡亲红事随礼,一般控制在50元之内,最高不超过100元,农村红事每桌饭菜价格不超过150元,县直单位人员不得超过300元。宴请仅限于男女双方亲戚,最多不超过20桌。白事一律实行每人一碗杂烩菜。

  安阳市伏道镇也率先在当地向天价彩礼宣战。近日,伏道镇人民政府下发《伏道镇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要求彩礼控制在5万元以内,酒席不超过15桌。

  商丘市宁陵县制定严格办席标准,倡导彩礼不高于3万元,媒礼不超过2000元,红事每桌不超过350元,白事每桌不超过230元。

  此外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济源市、新乡凤泉、许昌长葛、焦作、平顶山郏县、信阳新县等地,都规定了操办红白事的规模、标准。

  【疑问】

  出台红白事指导文件

  政府管得宽不宽?

  出台红白事指导文件,省内各地也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甚至许多省市在彩礼数目的规定以外,对酒席等有着更为细致的规定。

  以四川金阳为例,早在2015年12月,该县出台了《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的实施细则(试行)》,该文件明确,婚嫁礼金总额不超过6万元;婚嫁中送亲接亲车辆不得超过6辆……

  而日前,贵州凯里市出台的规范操办酒席的新规也引起热议:除结婚酒、丧葬酒以外的其他一切酒席,一律视为违规酒席;结婚酒席操办须是本人或其子女或本人有法定抚养权的人员初婚,复婚不准操办酒席,再婚除初婚方外,另一方不得操办,离异父母为子女操办酒席的只能由一方在一地承办;操办婚嫁酒席时,非酒席操办当事人,一律不准以电话、信息、传话通知等方式邀请他人吃酒……

  政府出台文件管理红白事,有人点赞称此举旨在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以及改变“因婚借贷、因事致贫”的现状,出发点是善意的,并且从现实来说也是需要的。

  但也有人感觉政府管得有点宽:“政府有权力约束彩礼和办席的数量吗?是不是逾越了权限?”

  对于诸多争议,多地文明办表示,出台的“彩礼指导标准”只是引导行为,并非强制措施。台前县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不会强制执行,只是一种引导,接下来会按照程序修订,是村规民约,让村民自己这样去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