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动当地光电产业抱团进入“丝绸之路”经济带

2017年01月19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许青青 耿巍

  18日,由广东省商务厅和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联合主办的中白工业园中国(广东)光电科技产业园暨中国(广东)—白俄罗斯(明斯克)国际灯光文化节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商务厅透露,广东将在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建设“中国(广东)光电科技产业园”,组织省内光电企业抱团进入“丝绸之路经济带”。

  广东是全球照明产品生产制造基地,照明产业发达,规模生产企业有5000多家,关联企业30000多家,年产值3000多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照明行业总产值近60%。2016年1月-9月,广东照明行业总出口额超过331亿元美元。拥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自主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随着行业规模的扩大,企业亟需拓宽国际市场。

  为扩大中国照明产品和品牌的影响力,广东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中国(广东)国际灯光文化节”,打造广东自主境外展示展贸平台。其中,今年9月将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市举办的“中国(广东)-白俄罗斯(明斯克)国际灯光文化节”是该系列灯光节的首站。

  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会长吴文锋介绍,“中国(广东)光电科技产业园”定位为欧洲区域集研发、制造、检测、展览等功能于一体的光电产业基地,市场目标为欧亚经济联盟、欧盟和中东市场。园区规划土地面积3000亩,首期开发1000亩,2018年下半年首批企业入驻。而灯光文化节将主要通过照明技术生动呈现当地历史、人文、文化场景,把灯光展示、娱乐、生活、体验相结合,为广东与明斯克市搭建一个文化交流、经贸合作、旅游推广的国际平台。

  在当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有5个入驻广东光电科技产业园的投资合作意向项目在现场签约。通过行业全产业链抱团合作,将为广东光电科技产业园和国际灯光文化节活动提供扎实的物流、供应链、资金、保险、设备等方面的保障。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与白俄罗斯在多领域合作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地进出口贸易高速发展,由2011年的1.6亿美元增长至2015年的3.4亿美元,年均增长20.7%。两地基础设施合作好戏连台,2016年前11个月,广东省在白俄罗斯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金额1.49亿美元,是2015年全年的1.6倍。两地产业和投资合作方兴未艾,截至2016年11月底,广东省累计对白俄罗斯协议投资额1804.8万美元,实际投资额2454万美元。广东省还于2012年与明斯克州缔结了友好省州关系。今年,白俄罗斯还将在广州设立总领事馆。

  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明斯克州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西连科·维克多、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拉布科·尤里、明斯克市文化局局长鲁吉科娃·维塔林娜、中白工业园CEO胡政,以及秘鲁、马里、希腊、泰国、阿根廷、比利时、以色列、意大利、刚果共和国等17个国家驻广州总领事、领事,广东省照明产业主产区——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中山、江门市商务主管负责人以及广东省照明行业、旅游行业的龙头企业代表超过400人出席了启动仪式。(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