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维护出口市场稳定 人大代表心系贸易摩擦应对

2017年01月20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商务厅19日发布,2016年,浙江共遭遇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124起(原审案件87起),同比增长36.26%;涉案金额21.59亿美元,同比增长23.01%。

  面对日益频繁的贸易摩擦案件,过去一年,浙江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应对,取得了对欧盟酒石酸反倾销案,并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中国诉欧盟紧固件贸易争端取得最后胜利,历经七年,成为中国诉欧盟完胜第一案;美国HFC制冷剂反倾销案、巴西PU合成革反倾销案等案件取得完胜的结果,确保了出口市场的稳定。

  此间,浙江省两会在杭州召开,贸易摩擦应对问题也牵动着不少代表的心。

  “浙江的出口量大,也让贸易摩擦问题提升到一个紧急的高度。”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明显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显明对记者表示,应对贸易摩擦,浙江企业必须要了解国际贸易的游戏规则,树立规则意识,要让商人思维转化为贸易家思维,劳工标准、环境标准等方面的制定都要更加国际化。

  在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旺荣看来,企业在市场经济活动中的贸易摩擦是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产物,在发展的同时应注重市场经济秩序的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这样才能实现一个持久、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

  他建议,企业作为最主要的市场经济主体,在诚信经营的同时,应加强法律风险防范、熟悉国内、国际贸易规则和争端解决机制,一旦发生贸易摩擦,应积极主动寻求解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陈显明还认为,单个企业应对贸易摩擦力量薄弱,需要借助专业化的行业、协会等第三方力量。浙江要进一步加强涉外律师专业服务力量。

  浙江省商务厅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韩洪祥表示,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贸易摩擦的形势,浙江将积极为企业做好服务,加强预警防范,增强应对的前瞻性,坚定维护企业的正当权益,维护出口的稳定,维护浙江对外贸易的健康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