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首只大数据政府引导创投基金落户相城 总规模50亿元

2017年01月20日 09:34   来源:光明网   李锦

  光明网苏州1月19日电(记者李锦)1月18日下午,长三角首只大数据政府引导创投基金——苏州红土大数据创业投资基金签约仪式暨中国首只政府引导创投基金——苏州国发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即“苏州基金”)设立十周年庆典在苏州市相城区隆重召开。

  苏州红土大数据创业投资基金将由深创投、苏州太联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代表苏州高铁新城出资)、苏州市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代表苏州市政府出资)、张家港市金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三盛宏业等共同出资设立,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总规模50亿元,首期规模5亿元。深创投及深创投江苏管理团队组建基金管理合伙企业(GP)负责该基金的管理工作。基金通过股权投资重点支持大数据交易平台,SAAS软件,传感器及存储芯片,数据资源、技术及行业应用等领域企业发展,推动企业IPO,参与并购等资本运作,助推长三角地区大数据产业链整合发展。基金还将与产业资本、金融机构等进行项目协同孵化、协同投资,依托各方资源共建大数据主题众创空间、专业孵化器及配套的天使孵化基金,进一步完善大数据投资生态链。

  据悉,高铁新城作为苏州中心城市“一核四城”发展定位的北部核心板块,从2012年设立至今,坚持不懈打造“文商智旅”全产业链体系,创新“基金+科技+孵化器+人才”的产业发展驱动模式,先后引进了紫光数码、中兴通讯(智慧医疗)、布瑞克科技、电影频道苏州制作基地等500余个优质服务业项目,文化创意、数字出版、互联网+影视新传媒、电子商务、软件信息、非银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方兴未艾,产城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已成为相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高地、领头羊。去年12月,高铁新城被认定为苏州市十大数据特色产业园之一,成为苏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重要集聚点和策源地。

  相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查颖冬在致辞中表示,苏州红土大数据创投基金签约成立,是高铁新城大数据产业园“基地+基金”发展模式的一大突破。相城区将立足高铁新城现有产业基础,以红土大数据创投基金的成立为新的发展契机,进一步完善大数据产业投资生态链,更大力度招引、培育大数据优势企业,加快建设江苏省数据资产评估中心、同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影视新传媒大数据和医疗大健康数据产业园等产业载体,建立健全良好的数据资源开发、应用和共享机制,引领、推动相城乃至苏州全市的大数据产业跨越发展。

  2007年1月18日,深创投与苏州市政府、民营资本共同出资设立了总规模3亿元的苏州基金,这只基金严格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原则运营,是我国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政府引导性创投基金,拉开了中国政府引导创投基金发展的序幕。苏州基金在五年投资期内共投资了20家企业,其中,海陆重工、中利科技、天马精化、东山精密、康力电梯、天瑞仪器等6家企业已实现IPO。依托深创投集团专业的团队,科学的投资决策流程、严密的风险控制体系,苏州基金成立以来实现了基金内部收益率超40%的骄人业绩。

  自苏州基金起,深创投首倡的政府引导基金“国进民进”经济增长新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成功实践,实现了国有资本和创投资金的先导作用,促进了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也为本土创投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的创业投资发展之路,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样板推广、学习热潮。截至2016年底,深创投在全国已参与设立并管理80只政府引导基金,规模合计233亿元;此外,深创投还管理深圳市政府引导母基金等多只大型政府引导母基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