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两会热议“治霾” 长三角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待深入

2017年01月20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治理雾霾,不能各自为政。”正在此间举行的上海两会上,大气污染的区域共治、联防联控成为焦点话题。代表委员认为,长江三角洲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有待深入。

  在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上海市市长杨雄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两次提及“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水污染联防联控”。此外,在分析“长江经济带”相关发展目标时提出,“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

  “区域联动共治,应成为‘治霾’的重要一环。”上海市政协委员、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李栋樑说,“目前在对雾霾的防控机制上,区域之间还是各自为政。”他坦言,措施上有差异,防控程度上有高低,最后产生的大气污染治理效果往往也有落差。

  “大气污染治理,不能靠地方政策‘吃饭’,而是应该联动起来,工作同步,才能有更好的效果。”李栋樑说。

  据了解,作为中国最大城市群的长三角区域,曾于2013年发出环境保护宣言:坚决摒弃地方保护主义观念,建立区域环境保护合作机制,共建区域环境保护体系。

  来自上海市环保局的分析报告显示,对于大气问题、船舶问题、烧秸秆等,长三角“异地同管”已经实现或已启动探索。此外,近年来长三角的预测报告平台、科研平台、数据共享平台,对重污染天气也启动了应急联动。

  上海市人大代表、环境科学专家杨新对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进行了更加细分研究。他提出,应当对周边地区污染传输和排放控制等因素进行定量评估,以去年的G20杭州峰会为例,就考察了区域排放因子的变化对整个地区的影响。

  对于雾霾,李栋樑在提案中建议,应加强区域防控雾霾的合作,加强污染物传输通道的气象和环境监测,提高启动临时管控措施和应急预案的同步性、协同性,提升防控雾霾的总体效果。

  另一位上海市政协委员黄山明则提出,雾霾治理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同时也是全社会的一场“科普战”,从科学知识普及角度,长三角区域联动也可进行更多尝试。

  “长三角联动若得出经验,还要在全国范围内,如京津冀、珠三角等区域进行交流推广,才能从根本上、源头上治好雾霾。”李栋樑说。(记者郭敬丹、许晓青)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