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枢:文创企业应借“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

2017年01月20日 11:44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颢哲)在昨日的市人代会东城区代表团会议上,人大代表、华江文化发展公司董事长陈绍枢建议:北京应借此契机推动文化企业品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影响,并能引导更多企业“走出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落实北京市参与建设“一带一路”实施方案,引导企业有序“走出去”,深化与中蒙俄经济走廊沿线重点城市合作,推动建设一批境外产能合作项目。在陈绍枢看来,北京市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不应只局限在产能方面,更应该在文化领域有所发力。

  从事文创衍生品研发生产多年的陈绍枢举了一个例子,一个优秀的文创产品在北京设计,在外地生产,最后出口到海外,纳税却不在北京。他直言:“创意设计是高附加值的,生产是低附加值的,对文创产品来说,在生产地纳税是一种浪费。”因此他建议,北京作为“桥头堡”,应该深入分析和研究,由文化局、文资办牵头,协同发改委、商务委、旅游委、税务局等单位,制定并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合理的政策是带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借助‘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的重要动力。”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