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内交通进入春节模式 平时堵半小时现在10分钟

2017年01月22日 13:15   来源:广州日报   全杰

  通畅

  距离春节还有不足一周时间,市内交通相继进入“春节模式”:铁路和机场的客流量双双刷新最高纪录,城市高速出入口涌现车流大摆车龙,而城内主干道车流量就大幅减少,平时的塞车黑点不堵了,以往的车速缓慢路段也能跑上个时速60公里,不少车主纷纷在朋友圈、视频圈晒图晒视频,“看,路上车少人少,车子快起来心情爽起来!”

  文/广州日报记者全杰

  市内交通畅快心情爽

  “平时这个时候打开导航地图,解放路、惠福路交通状况都是‘红色’一片,但现在却是‘绿油油’。”车主苏女士说,“红色”代表堵车,“绿色”则表示交通畅通,昨日下午她驱车行走在解放路、机场路,平时要堵上半个小时的路程,她一路畅通只花了10分钟,“一路上车少人少、行车畅顺。”

  无独有偶,车主李女士也在聊天群里发图,显示内环路B线海珠区一段,差不多500米的前方路段,就只有一辆车在行驶,“路上空荡荡没有几辆车,相比平时在这里塞得没气儿的,如今的我真的不习惯。”李女士打趣说。

  苏女士也告诉记者,广园中路、解放路、惠福路、人民路的商铺也随着过年临近而陆续休假关门,“过去这些都是交通拥堵黑点,如今也变得畅通无阻,以前都不敢开车进入这些路段,这时候开车走在这些路上也感到倍儿爽。”

  高速出入口现拥堵

  市区内主干道出现了不堵畅通的“春节模式”让人心情爽,但记者走访也发现,部分高速公路的出入口也因为车流量大增而出现了拥堵。

  记者昨日经过大广高速的几个出入口,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拥堵,记者留意到,造成拥堵主要是返乡春运车流大增,部分路段出现瓶颈位,导致了车流汇聚无法短时间疏散,造成了局部拥堵。不过就算大家归家心切,车流还是缓慢有序通行,交通总体运转顺利。

  来自从广东省交通厅的数据也显示,春运前5日,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累计2309万辆,同比上升21.65%。在道路通行方面,广深、广珠东、乐广、广贺、云梧、粤赣、江鹤、虎门大桥等8个路段在部分时段出现了交通拥堵,少量入口出现间歇性封闭,其中广深高速路段最为“火爆”,入口车流量共195.27万辆、出口车流量共305.34万辆。交管部门通过采取分流等措施及时疏散了交通。

  节后交通通畅靠大家

  不少车主将春节前主干道出现的道路畅顺情况归结为“短暂的幸福”。“老广”苏女士说,每逢春节,广州就会从繁忙状态进入休假状态,许多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过年,路面上就会出现人少车少的情景,路上交通畅顺。

  更多的车主希望这种幸福能持久延续下去,即使春节后恢复正常上班后,各路段还能继续保持畅通不塞车。有市民说,春节后道路车少不塞车,其实是可以实现的,关键在于我们能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减少私家车上路,多走路或者骑自行车出行,就能为交通“减负”,为减少拥堵出一分力。“有市民建议说,出行时能不开车到达的就不要开车,能走路或者骑车的就走路和骑车,只要大家能齐心出力,就能为交通、环保贡献力量,改善环境。”全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