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万山:1300贫困民众“搬新家 挪穷窝 走富路”

2017年01月22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邓明鹏 姬露

贵州万山:1300贫困民众“搬新家挪穷窝走富路”

  搬迁入住仪式现场。 梁成功 摄

搬迁户的新房。 梁成功 摄

  搬迁户的新房。 梁成功 摄

  题:贵州万山:1300贫困民众“搬新家 挪穷窝 走富路”

  记者 张伟 通讯员 邓明鹏 姬露

  “被子、床这都是新的,所有的生活用品都给我们办齐了。我活到50多岁,赶上好时候啦!”享受“拎包入住”的贵州思南县许家坝搬迁户文定高看着新家的家具、家用电器,在新房里喜笑颜开。

  新年伊始,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谢桥新区河坪搬迁安置点第一批入住的居民。铜仁市思南县、印江县、石阡县260户1300人跨区域首批易地扶贫搬迁,中国农历春节前迁入新居。

  谢桥新区河坪搬迁安置点位于秀美如画的木杉河畔,新房干净整洁。房内电视、洗衣机、电烤炉、电饭煲、电磁炉等生活厨卫工具一应俱全,沙发、床具应有尽有,三室两厅两卫一厨更是宽敞亮堂。

  “吉庆平安辞旧岁,康乐幸福迎新春”的对联诉说着搬迁户的喜悦。“我们以前住的是木瓦房,现在住进了气魄的大楼房;我们从穷沟沟跳进了福窝窝,政府为我们做了这么多好事,我们都不知道应该怎么感谢了。”石阡县王家沟村的搬迁民众席卯丽高兴地说。

  万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吉刚表示,万山将时刻把搬迁民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视搬迁民众为自己的兄弟姐妹,用最优质的服务,尽最大的努力解决大家在生产、生活、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和新的希望。

  万山区官方2017年计划易地扶贫搬迁总规模5万人,其中跨区县搬迁4万人,本区搬迁1万人,落实安置点14个,房源12055套,总投资约27亿元。同时,万山区100余家企业梳理登记工作岗位3000余个,提供给易地扶贫搬迁户。

  万山易地搬迁是贵州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贵州省2016率先在中国打响易地搬迁扶贫第一炮,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45.8万农村贫困人口实施搬迁,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2万人,极大改变了生产生活条件。

  贵州计划,2017年确保搬迁75万人、整体搬迁自然村寨3500个。贵州官方表示,易地扶贫搬迁将以产定搬、以岗定搬,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积极推进跨县、跨市州安置;更加注重落实就业扶持政策,解决搬迁民众长远生计问题,确保贫困民众不仅住上新房子,更要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