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成县:干部网络忙促销 助力农民卖年货

2017年01月22日 16:16   来源:新华网   屠国玺

  在甘肃省陇南市成县,县乡和村社干部正在通过网络,推销家乡农特年货。他们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帮助农民在年前卖掉农产品,帮他们多挣收入好过年。

  在成县县城的电商年货市场上,50多个摊点展开了线上线下的同步促销,当地干部还通过朋友圈进行推介。

  陇南市副市长、成县县委书记李祥是“网红”促销员。三年前,他通过微博推销当地特产的核桃,被网友称为“核桃书记”。这次年货市场上,他则在摊位上叫卖核桃、土蜂蜜、手工挂面和土鸡肉,吸引现场顾客购买;同时还有网友通过他的介绍,开始在当地特产网店下单。

  成县镡河乡土蒿村年轻的村干部刘蓓,开办网店帮助当地贫困户销售各种农副产品,通过网络促销,过去半个月,她已经帮助贫困户40多户,累计销售了几万元的产品。而刘蓓过去一年,线上线下的销售额达到14万元,十余户贫困户从中直接受益。

  成县是甘肃最先开始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的县区,其所在的陇南市也是全国电商扶贫的试点地级市。通过近万家网店的发展带动,电商不仅帮助农民把原来滞销的农产品销售了出去,还改变了一些农民的生产习惯。

  在年货市场上,有一个客户下单购买了100箱价值近万元的手工挂面。而在此前,手工挂面只有当地农民在农闲时少量制作一些,也仅仅在当地乡村集市经销,没有形成规模。而现在,当地已经有农民专门从事手工挂面的生产,并且在网店常年销售。

  73岁的卢恺销售的土蜂蜜很受欢迎,他家住在大山深处的村庄里,养殖土蜂已经40多年。前两年,他发现土蜂蜜在网络上很热销,就花近两万元购进了50多箱土蜂,加上自己原有的70箱,今年收入能够达到10万元。

  成县电商中心主任王润雪说,开设电商年货市场,线上线下同时购销年货的方式,在当地还是头一回。她认为,这可以让城市居民年货消费更加丰富,更可以帮助农民在年前把土特产销售出去,“让他们多挣收入好过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