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金融保障体系持续完善

2017年01月24日 14:1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一带一路”金融保障体系持续完善

  日前, 中国银行 (香港)有限公司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举行分行开业典礼,成为首家在文莱经营的中资银行。文莱设立分行实现了中国银行集团对东盟10国金融服务的全覆盖。

  文莱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近年来,文莱政府积极推进经济多元化战略,推出多项引进外资政策,正在吸引愈来愈多的中资企业进驻文莱。中国银行集团在文莱设立分行,将为该区域客户提供更加全面、便利的金融服务,推动双方经贸与金融合作。

  目前,我国银行业正通过完善海外网络布局、创新产品服务、推动重大项目信贷支持等,不断提高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并加强风险防控,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行全力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我们率先以‘一带一路’为主轴,加快海外网络延伸,目前已在‘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同时,中行还积极推动将东南亚机构的资产注入中银香港,以中银香港为龙头,更好地服务东南亚地区。

  据悉,在业务发展方面,中行已经累计跟进“一带一路”沿线重大项目392个,意向性支持金额超过870亿美元,签约金额约166亿美元,累计投放约97亿美元,贷款余额约110亿美元,有力促进了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

  2016年,中国银行加大力度支持“一带一路”沿线一系列重大项目。比如,成功为重点客户TCC集团牵头筹组一笔5亿美元3年期俱乐部贷款,用于再融资收购旗下泰国上市公司BJC的股份;成功牵头安排台塑集团200亿美元越南钢铁银团贷款项目,其中中行拟支持4.25亿美元;参与金鹰集团6.5亿美元印度尼西亚AIG5银团贷款项目,中行参贷份额2亿美元。

  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各银行结合自身实际,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并明确战略目标和重点领域。国家开发银行坚持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以市场化方式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以中长期投融资为载体,大力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领域。

  “作为中国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和对外投融资合作主力银行,国开行多年来以市场化方式服务国家战略,大力开拓国际合作业务,为企业‘走出去’铺路搭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国开行行长郑之杰说。

  据悉,截至2016年6月底,国开行国际业务余额超过3200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支持项目超过600个,贷款余额超过1100亿美元。

  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国开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面。国开行支持中资企业通过设备出口、工程承包、投资等方式参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互联互通项目建设。支持开发斯里兰卡公路、波黑斯坦纳瑞火电站、土耳其Turkcell电信公司网络扩容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加快“一带一路”沿线交通、港口、能源、信息等国际骨干通道建设,促进沿线各国挖掘新的增长点,共享互联互通红利。

  此外,国开行积极推进人民币“走出去”,通过人民币国际化促进货币流通。截至2015年末,国开行已经与104个国家和地区的747家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国际业务服务能力稳步提高。2015年,国开行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277亿元,发行境外人民币债券280亿元,实现境外人民币业务快速增长。

  在加强与主权政府机构合作方面,中国银行作了积极探索。2016年4月份,中行作为独家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为匈牙利政府在香港成功定价发行10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这是中东欧地区发行的第一支主权点心债。8月份,中行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及牵头簿记管理人,帮助波兰共和国财政部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30亿元人民币债券,这是波兰第一次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国债,也是欧洲首个主权国家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发行的熊猫债,吸引了境内外投资者踊跃认购。

  对于下一步银行业如何支持开放发展,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创新国际化融资模式,深化金融领域合作,打造多层次金融平台,持续完善服务“一带一路”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