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首次联查烟花爆竹 探索京津冀三地联查机制

2017年01月24日 14:20   来源:千龙网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周超)1月24日上午,北京、河北两地就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进行联合执法大检查。记者从北京市安监局获悉,这是自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来,安全生产领域第一次联合执法。

  北京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共许可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数量511个,比去年的719个减少208个。首次实现三环内零许可。销售时间为2017年1月22日至2017年2月1日。

  今天上午,执法人员在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组织实施2017年春节期间京冀烟花爆竹安全执法大检查。记者跟随北京、河北两地的安监执法人员来到通州牡丹路和通胡大街交叉口一处烟花爆竹零售点。烟花爆竹销售人员都统一穿着蓝色服装,执法人员进场后,通过仪器扫码查产品源头,看源头是否安全,并检测音频视频是否正常。另外,还对相关经营许可等证件进行了检查。一上午,两地执法人员检查了3处烟花爆竹点。

  河北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总队监察三处与北京市监察总队联系,提前一周对廊坊市的其他县(市、区)进行了明察暗访。

  延展 将探索京津冀三地联查机制

  北京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京郊不少区与天津、河北相邻。特别是北京和河北无论是在地域上、经济、生产经营、人员流动上都存在着密不可分的“粘连性”。许多地域交界区存在大量的生产经营单位,也是安全生产违法违规现象的多发区、高发区。跨区域的危险化学品运输,以及油、气、水等地下管道等类似的隐患和难点问题,需要执法检查的协作联动加以解决。

  目前也存在着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增加了安全生产协同发展难度。产业结构调整布局给安全生产带来一些新风险等。还有北京众多物流基地、专业市场、学校、医院等单位组织将迁往河北,河北省具体承接产业转移的地区安全监管压力持续增大,这给两地安全监管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京津冀三地联合检查。未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冬奥会筹办过程中的安全监管还将可能开展三地联合检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