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共推大数据产业

2017年01月26日 10:07   来源:中国科学报   

  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创新平台宣告成立。

  ■斯峒

  近年来,中关村把大数据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作为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服务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同时,通过联合天津、保定、承德、张家口等区域,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核心工作,协同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在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开放、数据交易、行业应用等方面,中关村联合京津冀相关部门企业开展创新探索,不断支持企业创新大数据应用和商业模式,聚集全球大数据创新资源,培育一批大数据产业领军企业,构建最具活力的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将京津冀区域打造成为国家最具创新活力的产业高地。

  协同创新平台服务京津冀大数据产业

  北京市海淀区区长于军介绍,目前北京大数据产业规模已超过700亿元,围绕数据中心、大数据工具平台和数据创新应用服务等关键环节,形成了完整的大数据产业链。

  2016年,北京围绕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布实施了《北京市大数据和云计算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提出搭建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发展的平台,与天津、河北建立大数据合作机制,推动京东集团、北方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在京津落地。

  在中关村管委会指导支持下,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在2016年12月成立。据悉,该平台由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发起成立,由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大学等科研院校,京东、滴滴、亚信、普林科技等企业,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天津市软件行业协会、河北省软件与信息服务协会等联盟协会联合成立。平台定位于促进京津冀大数据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资源共享、监测评价和试点示范等。

  据介绍,该平台将重点探索创新三地大数据人才联合培养、大数据人才引进、流动与共享、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等试点示范,为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尤其是利用京津冀在人才和产业方面的优势,推动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学科建设。

  目前,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协同创新平台、方正信产大数据战略合作、中航工业电子采购平台大数据服务、北京供销大数据战略合作等项目正式签约,有力推动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建设。

  产业地图描绘京津冀大数据生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高林指出,京津冀作为我国沿海三大城市群之一,数据资源非常丰富。怎么利用数据实现三地的协同发展,以信息流带动三地的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和物质流的协同,是京津冀发展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在2016年中关村大数据活动上,2016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地图正式发布。该“产业地图”由北京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明略数据、网智天元和数据堂共同制作,首批收录了北京(779家)、天津(66家)和河北(21家)共866家京津冀大数据企业单位,展示了京津冀大数据在基础架构、数据资源、应用服务和支撑服务这四大产业链中的分布和企业名录。

  在产业链分布上,以应用服务类大数据定位的占绝对数量(约占72%),其次是基础架构约占20%,数据资源类大数据和支撑服务类大数据尚处于起步发展进程中。

  于军表示,今后京津冀将立足各自特色和比较优势,以北京为创新核心,以天津为综合支撑,以河北张家口、廊坊、承德、秦皇岛、石家庄等地区为应用拓展,通过大数据的思维、技术、产品、服务、模式等,共同将京津冀区域打造成国家大数据产业的创新中心、国家大数据应用的先行区、创新改革综合试验区和全球大数据产业创新高地。

  据了解,为促进京津冀三地大数据企业交流合作,本届论坛还设置了16个专题论坛,分别就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人才培养、大数据交易、传媒大数据、时空大数据、消费大数据应用、城市运营大数据应用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中关村持续引领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

  近年来,中关村始终围绕大数据前沿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支持大数据企业创新发展。大数据产业已然成为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服务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自2012年起,中关村率先布局发展大数据产业,设立了首个中关村大数据日。2013年是大数据应用年,提出641产业集群创新引领工程,着重提出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2014年是深耕年,发布文件《关于加快培育大数据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系统性提出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

  2015年是提升年,中关村联合发起成立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首次发布 “中关村大数据企业分布图”“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布局图”“中关村大数据产业发展促进路线图”三张图。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宣鸿介绍,2016年是京津冀三地大数据合作的协同年。中关村始终围绕大数据前沿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支持大数据企业创新发展,加大前沿项目的挖掘和支持力度,推动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等产业创新平台建设,设立中关村大数据产业园,引导企业合理布局京津冀。

  宣鸿表示,今后中关村将继续推动大数据企业创新引领发展,支持大数据企业全面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搭建京津冀合作对接平台,聚焦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河北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合作区、河北张承生态功能区等,引导企业进行合理布局;搭建京津冀合作的对接平台,进一步发挥企业在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服务和支撑三地的创新发展。

  《中国科学报》 (2017-01-26 第8版 首都科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