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是我们获得的幸运钥匙

2017年01月26日 10:10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新年伊始,德国杜伊斯堡市开通了中文微信公众号。在德国城市中,这是头一家。杜伊斯堡市长林克说,2014年习近平主席特意到杜伊斯堡港参观,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对杜伊斯堡是莫大的荣幸。杜伊斯堡希望借助自身区位优势,为欧中物流发展作出贡献。

  整个德国都能从中国这样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中获益

  林克介绍说,杜伊斯堡市已建成了出色的对华合作资源体系以及一系列配套基础服务设施。鲁尔都市孔子学院建成已有10年,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有2000多名,全德国仅有的东亚学专业也设在这里。为进一步发展对华关系,市政府特地设立了中国事务专员一职,希望把杜伊斯堡打造成德国的“中国城”。

  杜伊斯堡经济促进局局长莫雨勒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是杜伊斯堡获得的一把幸运钥匙,它有潜力进一步让杜伊斯堡成为德中贸易的中心。通过渝新欧等中欧班列,货物可以快速、安全地以较低成本运抵欧洲中心。这也极好地证明了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距离只是相对的。德中企业应该更多更好地利用这条面向未来的经济纽带。整个德国都能从中国这样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中获益,作为欧洲重要交通物流枢纽的杜伊斯堡更是如此。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70家中国企业落户杜伊斯堡,很多都是近两年进入欧洲市场的。莫雨勒说,“与中国有关的事务已经排满了我的工作时间表。”杜伊斯堡经济促进局致力于为这些企业服好务,尤其是在有关签证、居留和工作许可、公司法律咨询等方面。为了方便中国投资,杜伊斯堡港和杜伊斯堡经济促进局开通了中文网站,为中国企业量身打造的杜伊斯堡中国中心、中国饭店等基础设施正在新建或扩建中。

  和杜伊斯堡有同样想法的德国城市不在少数。勃兰登堡州奥德河畔的法兰克福市一直在积极游说,希望中欧班列能在该城市稍做停留。汉堡市长朔尔茨对本报记者表示,无论在海上还是陆地,汉堡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每天往返于中国和欧盟的15亿美元商品中,近1/3来自德中两国,而德中货物贸易有一半经由汉堡。目前他们正力促开通汉堡到中国的直航航线,开辟“一带一路”的空中走廊。

  德国是中欧班列主要目的地,与十多个中国城市开通了货运班列

  中欧班列是中德共建“一带一路”的亮丽名片。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2016年中欧班列共开行1702列、同比增长109%,其中返程班列572列、同比增长116%。铁路口岸运量完成4200万吨、同比增长12%。德国则是中欧班列的主要目的地,十多个中国城市开通了前往德国的货运班列。

  德意志铁路不久前宣布,将积极推动中欧班列从2016年的装运4万多个集装箱增长到2020年的10万个集装箱。德意志铁路董事罗纳德·波法拉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中国今后几年将向其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约4.7万亿元。作为伙伴,我们也可以从这个成长故事中获益。”

  铁路货运在欧洲大多数国家都处于亏损状态,但德意志铁路的中国业务却是例外。德国《世界报》认为,这是因为它们选择了最有价值的线路和货运品种:中国内地生产的电子产品通过渝新欧铁路运到杜伊斯堡;汽车部件从捷克或德国莱比锡运到沈阳;电信产品组件从波罗的海国家运到中国;化妆品运到哈萨克斯坦……不过德意志铁路首席执行官格鲁贝对现有状况仍不满意,要求德意志铁路人员大力提升“一带一路”货运占其业务的比例。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李远对本报记者表示,铁路运输的方式看似陈旧,但在互联网和经济全球化时代,有了“一带一路”的宏大规模,它能发挥的潜力前所未有,将带来一场新的交通运输革命。除了运输比海运快、比空运便宜,对铁路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还将激发经济增长和生产力提高,从而促进繁荣,减少沿线国家的贫困现象。以杜伊斯堡为例,已有300多家物流企业落户杜伊斯堡港,直接创造2万多个就业机会。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杜伊斯堡在中国的知名度也大增,合作项目不断增加。

  “一带一路”为所有陆路和海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启了机遇之窗

  中德共建“一带一路”的内容还在不断充实。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分析指出,德国联邦政府认为“一带一路”将给地缘政治格局带来深远影响,因此采取积极态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德国总理默克尔是最早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欧洲领导人之一。德国支持中国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且成为亚洲域外出资最多的国家。德国还积极利用欧盟最大经济体身份以及担任欧洲安全组织轮值主席国等机会,推动“容克计划”、欧盟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在欧盟框架下,德国提倡强化“中欧互联互通平台”的作用。去年5月,欧安组织外长会决定将欧亚大陆互联互通设为该组织今后几年的重要议题。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德国准备将“一带一路”的核心理念与德国发展政策相结合,加强两国在G20框架下的可持续基础设施投资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高效运输线路,那些密布的陆上交通网和不断扩容的海上航线,拉近了中国与中东欧、中国与欧洲的时空距离。从基础设施到高端装备、从金融合作到相互投资,中国同欧洲国家整体经贸合作的广度与深度正不断延展。德国前驻华大使、宝马基金会主席施明贤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德国进一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他认为,通过陆路形成一条深化中国与中亚、俄罗斯、伊朗和欧洲的交流合作的纽带,和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的大桥来紧密连接中国、东南亚、印度、阿拉伯国家和非洲的合作,这种伙伴关系将远远超出政府和政府间的合作关系。他指出,“一带一路”的深远意义不仅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对经济发展的推动,更重要的是,它为所有陆路和海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启了机遇之窗,提供了国际合作的新平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