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旅游业者:去年赴台陆客减少20% 今年还要再跌

2017年01月26日 16:39   来源:环球网   

台湾旅游协会创会会长兼现任秘书长张景云(图片来源:中评社)

  【环球网综合报道】蔡英文当局上台后,两岸关系急冻,导致赴台大陆游客数量锐减。台湾旅游协会创会会长兼现任秘书长张景云25日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时表示,大陆交流团跟经贸考察团实际上已经减少65%。

  据香港中评社1月26日报道,张景云受访时表示,未来陆客状况显然会更不乐观,2016年陆客减少将近20%,从400万掉到320万,今年陆客恐怕还要锐减15%,可能只剩280万左右,但台湾观光业除了少了陆客,可能还会两头空。因为蔡当局推动年金改革,让很多军公教不安,但是这群是台湾岛内旅游最大主力,如果又减少这群人的旅游消费,今年恐怕对台湾观光业的冲击会相当大。

  张景云强调,今年是台湾观光业生存关键年,不只陆客还会再减,蔡当局力推的年金改革,可能连台湾岛内旅游的主力“军公教”都会减少出游,最惨的状况会两头空。别人都是以政治力量为经济服务,台湾则是利用经济的筹码作政治操弄,这两年恐怕会不太好过。

  张景云表示,来台大陆交流团跟经贸考察团实际上已减少65%,商务考察受到很多限制,首先是来到台湾有商务性,大陆政府认为台湾当局政策摇摆不定,去台湾没有意义,增加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压制人数。以前陆客来台人数多寡是台湾控制,现在已经完全受制于大陆,台湾想开多少都没有人要来。

  张景云认为,蔡当局所提的政策改革,很多措施都太冒进,没有准备好,没有让产业有适应期,为政者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没有考量民众过往的习惯跟习性,造成台湾社会动荡不安,影响外资来台湾投资的意愿。而陆资看到这种状况,当然也会减少来台投资的意愿,所以经贸考察团也就少了。

  张景云透露,他经手的大陆交流团跟经贸考察团,2015年一个月平均可接17团,一个团平均都有20人,所以一个月至少都有300人以上。现在每个月顶多只有6、7团,一个月都只有100多人,而且现在来台的大陆人士,几乎都是过去曾经来过,现在来进行后续接洽,不得不来台湾,如果之前没来过,现在就由不得来台湾,这就是现况。

  至于有传闻指台湾当局有意在卡蓝营八县市的旅游行程。张景云对此表示,蔡英文当局表现上是没有这样的作为,但实质上是不鼓励台湾的旅行社接待这种行程,采取消极措施,而不是积极去揽客,完全不鼓励大陆旅行社规划台湾蓝八县市旅游行程。但如果有台湾旅行社接,蔡当局还是没有办法明言禁止,蓝营八县市旅游行程关键,还是在县市政府的补助措施,台“观光局”碍于执政者理念的关系,无法跟大陆进一步谈合作。

  对于2017年赴台陆客人数的预测,张景云坦言,确实是不乐观,恐怕会比2016更坏,特别是看到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要邀请大陆海协会长陈德铭到金门一聚,就马上被回绝。由此可知大陆对于台湾的态度,毕竟双方如果有可能破冰,在金门见面已经是比较“不敏感”之处。

  张景云也称,显然未来陆客状况会更不乐观,2016年陆客减少将近20%,从400万掉到320万,今年陆客恐怕还要锐减15%,可能只剩280万左右,但台湾观光业除了少了大陆游客,可能还会两头空。因为蔡当局推动年金改革,让很多军公教不安,但是这群是台湾岛内旅游最大主力,如果又减少这群人的旅游消费,今年恐怕对台湾观光业的冲击会相当大。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