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访港旅客增 业界:升势可望延续

2017年02月03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宇星

  农历新年假期是香港的传统旅游旺季,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2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访港旅客数量较去年同期上升2.6%,其中内地旅客增加3.6%。有业界人士满意新春旅客量升幅,并预期升势可延续。

  根据入境事务处统计资料,在农历新年期间(农历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四),整体访港旅客人数为76.1万人次,按年升2.6%。其中内地旅客占61.9万人次,按年升3.6%,海外旅客则占14.2万人次,按年跌1.1%。在内地访港旅客中,个人游旅客占36.8万人次,按年升6.6%;团体旅客占12万人次,按年升1.3%;过境及商务签证旅客则有13万人次,按年跌2.5%。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表示,今年1月份整体的访港旅客人数上升4.8%,当中内地旅客上升7.5%,可见旅客人数在旅游业的带动下升势强劲。苏锦梁补充,货币汇率、环球经济不明朗等因素都对香港旅游业有所影响,特区政府将推出更多的旅游配套设施和政策,致力吸引更多旅客访港。

  香港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指,截至正月初四,整体内地旅客升幅只有3.6%,未达业界期望,但考虑到内地加添了不少直飞海外航班,令香港过境旅客相应减少,加上“自由行”访港旅客上升逾6%,反映香港的花车巡游、烟花及许愿树抛宝牒等新春活动,对旅客具有一定吸引力。

  “去年农历新年香港发生旺角暴乱,致旅客数量大幅下跌。今年农历新年的访港旅客人次按去年的基数回升,数字令人鼓舞。”姚思荣称。他又认为,随着内地旅客的购物模式改变,香港廉价购物团将逐步被以特色旅游景点、美食等作招徕的正价团所取代。展望新一年,他指香港陆续举办不少大型盛事活动吸引旅客,相信升幅可以延续下去。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今年新春期间内地访港旅行团的数目较去年减少,但整体内地旅客的数目仍录得升幅,反映个人访客数目大幅增加,对数字感到满意。他又指,去年农历新年旺角暴乱只是个别事件,相信旅客已重拾信心。

  另外,香港特区政府民航处日前公布,在农历新年航班高峰期,香港的航空交通刷新了单日最多过境航机以及连续11日每日处理超过2千架次航机的新纪录。“在香港飞行情报区内航空交通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香港仍保持航空交通服务安全、高效和畅顺有序。”民航处处长李天柱说。(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