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入境政策 香港为融入“一带一路”出奇招

2017年02月03日 14: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柴逸扉

  前不久,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处长曾国卫表示,特区政府将审视放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就业、求学、旅游等方面的签证要求,以便更好地引进沿线国家的人才。

  曾国卫指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早前于2017年《施政报告》中公布,特区政府将审视放宽对相关国家的签证要求,以促进香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

  放宽沿线国家签证政策

  曾国卫表示,特区政府已经与白俄罗斯就双方的互免签证安排达成共识,持有效香港特区护照和白俄罗斯国民护照访客将可享相互免签证入境待遇,每次逗留不超过14天。他期望尽早完成相关程序,早日实施互免签证安排,为两地访客提供更多旅游便利。

  “同时,特区政府也正计划放宽对柬埔寨国民的签证安排,容许他们申请到香港工作和求学。有关的新措施预计于本年第一季实施。我们会继续研究有否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适合进一步放宽有关的签证安排。”曾国卫说。

  另外,入境处预计于今年第二季推出“旅客自助离境服务”,让符合资格并持有有效电子旅行证件的访客,可以无须预先登记而使用“e-道”(自助出入境检查闸机)办理自助离境手续,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及各口岸的整体处理旅客能力。相关人士认为,这一安排将为与香港有密切关系的经济体的居民带来更多旅游便利,加强彼此在商业、社会及文化方面的交流。

  推进交流活动吸引人才

  放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就业、求学、旅游等方面的签证要求是香港为引进这些国家的人才采取的举措之一。除此之外,其他的交流互动措施也有利于各自之间的人文交流,吸引人才赴港。

  例如2017的《施政报告》提到,特区政府会在今年起组织“一带一路”推广团,到伊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等有潜力的国家宣传推广“一带一路”有关项目。特区政府会继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教育合作和交流,增加本年到内地“丝绸之路”沿线的学生交流团名额至5600名、增设“‘一带一路’印度尼西亚奖学金”,下学年也会有两个以私人捐款设立的马来西亚及泰国“一带一路”奖学金。

  不仅如此,入境处将继续到海外推广各项人才入境计划,争取世界各地的人才到香港发展,为香港经济作出贡献。其中,入境处推出了“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自2015年5月到去年底共收到417宗申请,其中235宗获批。“获批申请人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及英国。他们持有工程、金融、资讯科技及设计等专业的相关学士或硕士学位,部分申请人更具备相关行业的工作经验,能为香港补充人力资本。”曾国卫介绍道。

  多管齐下参与“一带一路”

  “香港特区政府继续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凭着‘一国两制’及其他优势,充分发挥‘超级联系人’作用,并且配合国家和内地企业走出去的策略,为青年人创造机会,也为未来数十年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添加动力。”在发表2017年《施政报告》时,梁振英这样表示。

  事实上,除了在放宽签证、吸引人才方面推出举措,香港还通过多管齐下的方式让自己尽可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从中扮演重要角色。

  梁振英表示,香港可以利用“一带一路”和两地基金互认安排带来的需求,进一步拓展人民币业务。“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对专业服务需求殷切。香港可配合倡议,为沿线国家提供培训,港铁学院正与几个国家的铁路营运者初步探讨。

  此外,香港可以为亚投行在项目融资、发债、投资、财务管理及外汇管理等方面提供支持。亚投行已正式邀请香港加入成为成员,特区政府期望于今年年中前完成相关程序。

  数据显示,从国际贸易地出口目的地看,2016年12月香港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上升13.8%,高于整体出口升幅。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蔡永雄指出,香港出口以往过度依赖欧美市场,近几年来开始不断拓展亚洲周边国家和地区及东盟市场,这些地区经济潜力巨大,进口需求旺盛。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推进,相信香港出口贸易会更多从沿线地区受益。(记者 柴逸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