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亚水危机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潜在挑战

2017年02月04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澳媒:中亚水危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潜在挑战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2月3日文章,原题:中国能否解决日益逼近的中亚水危机 “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中国外交要务,但重振古老丝路并非易事。其中,中亚的水冲突是潜在挑战的重要源头。

  一方面,中国与中亚个别国家之间存在难题。比如,哈萨克斯坦如今越来越担心中方会从发源于中国境内的伊犁河和额尔齐斯河引水,以满足新疆石油产业与日俱增的水需求。管控好这个问题将成为哈中未来关系的重要议题。

  同时,中亚各国之间的水冲突也会破坏地区稳定,成为中国“丝路经济带”的绊脚石。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都拥有丰富油气资源,但淡水资源极其有限。主要河流被吉尔吉斯斯坦与塔吉克斯坦两个上游国家控制。缺乏地区水管理机制曾导致中亚一些国家之间爆发军事冲突。随着上游大坝开建,分享水资源的紧张态势看似在升级。北京应密切关注中亚水冲突给“丝路经济带”带来的种种风险。

  与风险并存的是机遇。在调停中亚国家水争端方面,北京能发挥重大作用。中国需与有关国家加快达成跨境河流水分配协议。此外,中亚50%至80%的淡水消耗因灌溉系统缺陷被浪费。显然,农业现代化有助于解决问题,中国在这方面能扮演大角色。发展可再生能源有助于该地区能源安全并避免当前的水危机,中国也是该领域的领军者。

  总之,中亚的水冲突正为北京提供在该地区占据关键领导地位的重要机遇。这不仅将有助于中国缓解该地区紧张局势,还将为新丝路项目提供有力支撑。(作者张宏洲,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