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370人春节休假被算旷工 工会:绝不接受秋后算账

2017年02月04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铁370人春节休假被算旷工工会:绝不接受秋后算账

  台铁确定将对春节未依规定出勤的员工记为旷工。图为台铁驾驶员在月台等待旅客上下车。(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新网2月4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铁与产业工会冲突白热化,台铁局昨天(3日)表示,已对春节连假未按规定出勤员工寄出旷职通知单,总数多达370人,创下台铁史上最多旷职惩处纪录。产业工会亦不甘示弱,决定在9日到蔡英文办公室,向蔡英文高喊:“台铁局违法滥权,绝不接受秋后算账!”

  台铁局人事室副主任卓有章表示,370多人中大多数为缺勤2或3天,连续4天未到班者则是少数。而依规定,若连续旷职达4天,就要记两大过免职,其余则视情节予以记过、申诫。

  卓有章指出,记一大过以下只要由所属单位裁决即可,记大过以上就要送局复核,并召开人事考惩会议,届时将有劳、资双方代表列席,最快16日开考惩会,程序走完,旷职4天就会被免职。

  员工在确认收到旷职通知单后,有3天可提出申诉,台铁处理类似事件均依相关规定,过去确曾有人因连续旷职4天遭免职,并非针对工会干部秋后算账。

  产业工会理事长王杰对于台铁局大动作惩处相当不满,同时发出强烈声明指出,台北市劳动局已针对产业工会依法休假一事回函,指法定假日依法休假需经员工同意才可挪移,亦须员工同意才能出勤,员工请假于法有据,“台铁局违法滥权,绝不妥协这种秋后算账的可恶行径”。

  台铁局运务处长张锦松指出,现行的“3班制”(日夜休)排班方式,是此前经过劳资协商,双方同意后实施至今,该排班方式每周均有2个以上轮休日,且2班之间的间隔达24小时,经劳动部门解释,轮班制连续24小时休息视为一日,符合“一例一休”的规定,且台铁亦与主要的企业工会完成协商沟通,完全依法办理。

  张锦松强调,台铁员工是经过考试录取,自然具备公务员身份,但又根据“劳基法”规定,公营事业单位的人员又可被视为劳工,可说拥有双重身份,“员工当然可以依‘劳基法’争取权益,但也别忘了自己同时是公务员”。

  张锦松说,台铁身为大众运输事业,肩负着公共交通的特殊角色,由于季节及尖、离峰等特性,不管是营运或维修保养,都需要同仁日以继夜的24小时轮班,才能提供旅客安全的服务。台铁欢迎所有员工一起来讨论合理、合法并且符合员工需求的班表,但是绝不能够影响到疏运,或甚至是把旅客权益当成筹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