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以自贸区建设撬动服务业结构升级 倾力打造现代服务业聚集高地

2017年02月06日 14:5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童浩麟 文/图

  2月6日,记者从开封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获悉,2017年开封市将全力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建设,力争年底前形成不低于2000家金融、文化传媒、创意设计等现代服务业聚集高地,进而撬动全市服务业产业结构。

  根据上报国家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总面积19.94平方公里开封片区重点发展服务外包、医疗旅游、创意设计、文化传媒、艺术品交易等服务业,提升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国际合作及贸易能力,构建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平台,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区和文创产业对外开封先行区。

  以文化旅游为重点的服务业一直是开封产业发展中的亮点。2016年,开封市积极培育消费新业态,建成中原明珠文化产业园、朱仙镇国家文化生态示范旅游区一期等文商旅项目,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升温,全年接待游客5080万人次,同比增长13.1%;旅游综合收入398.6亿元,同比增长62.6%。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6%,居全省第2位;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8%,增幅居全省第4位。

  据了解,今年开封在发展服务业方面将做到三个突破:一是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借助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建设机遇,打造金融“一区五平台”,实施“引金入汴”工程,力争引进20家金融、类金融机构。创建省级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区。积极发展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服务、检验检测认证、商务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二是大力发展消费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教育培训、健康养老、体育健身等新型消费业态。改造升级“开封老字号”,培育壮大“开封新字号”;三是着力发展特色服务业。树立全域旅游理念,坚持文商旅融合发展,促进旅游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2%和13%以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