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薪普工流失率最高 春节后珠三角港企复工两极化

2017年02月07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卢静怡

日薪普工流失率最高春节后珠三角港企复工两极化

  春节假期复工,珠三角不少厂房出现“老板上班,员工未齐”的情况。图为一家港企生产车间。香港《大公报》记者 卢静怡摄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春节假期结束,不少珠三角香港厂房年初十起陆续复工,复工情况两极化。作为“用人大户”的传统制造业今年依然面临返工率不高及“用工荒”问题,一家上市公司港企负责人称,初十正式开工,返工率约7成,用工缺口约400人左右。另一家大型制衣厂老板也称目前返工率仅6成。与此同时,少数通过“机器换人”精简人手的港企转走高端生产路线,并藉高薪留住技术工人,返工率达95%,暂别“招聘难”困境。

  “工厂年初十正式开工,但目前返工率约在7成左右。其余工人该在元宵后陆续上班,用工缺口约2成左右。”在东莞生产玩具的香港上市公司龙昌集团,拥有约2000名员工规模,因此每年开年上班“招工”都是工厂首要大事。其人力资源负责人胡迎春6日刚开工,就到东莞各个人才市场都走了一遍,发现招聘现场冷冷清清。

  日薪普工流失率最高

  “虽然当地不少企业关闭或转移,理论上招聘竞争减少。但看外省工人回来时间越来越晚,今年招人应该较难。”胡迎春说,工厂比较缺的是普通工人和技术工人,由于对普工需求大,因此更为紧缺。他表示,今年唯有继续提高福利招工,另外还跟劳务公司合作安排人才输送。

  位于汕尾的香港兴成针织厂有限公司有超过3000名员工,今年节后返工率仅6成。董事长张静告诉记者,按日薪计算的普工每年流失率最高,普工缺口最严重,需要观望元宵后返工情况如何再定招工计划。他坦言工厂每年都请不够人,对员工需求是“多多益善”。“制衣厂需要大量劳动力。工厂最高峰有万人规模,我们改造生产线后,现在已削减剩30%,但依然找不够人。”

  为此,张静每年为招工也费不少心思,前几年还赴湖南、江西等劳动力输出省份招人,但效果不佳。“外省员工长途跋涉来这里工作,我们会给予更多补贴优惠,但同一工种的本地员工就抱怨同工不同酬。”尽管本地员工成本较高,为解决外省员工流失问题,张静目前主要在广东当地招工。此外,为留住工人,工厂连续十年涨薪,今年也将有5%左右涨幅。另外,还鼓励老员工介绍新丁进厂,除给介绍人奖金外,还为新人免费培训。

  转型后高薪挽技工

  与“用人大户”纷纷抱怨招工难相比,部分改走“高端产品”生产路线的港企,在精简人手后又用高薪留住技术人才,效果已十分显著。

  港企诚兴行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咏琳告诉记者,工厂主要做汽车零配件电镀产品,此前已经转型做高技术及高附加值产品,不再需要普工。徐咏琳透露,工厂除了外贸跟单、销售和管理层外,技术工人占45%。对于这部分技术人才,工厂亦大方开出高于当地薪资。节后返工率有95%。

  港企东莞明利钢材模具制品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彭家宜称,春节后返工率逾9成。他表示,近年来采取一系列机器换人措施精简人手,保留忠诚度较高工人,因此流失率较低。(记者卢静怡)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