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8岁孩童凭鼓艺走红 春节里成乡村“大明星”

2017年02月07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邵勤旦 戴晨曦

浙江金华8岁孩童凭鼓艺走红春节里成乡村“大明星”

  正在表演的汪逸丞 邵勤旦 摄

  这个春节,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任宅前村,一个8岁男孩迅速走红,变成了乡村“大明星”。为什么这个男孩会这么火呢?

  原来春节里,澧浦镇素有“文化礼堂搭台,百姓群众闹戏”的习俗。在诸多新春晚会上,经常会出现一个敲大鼓的小男孩,鼓点密集时浑然忘我,骤停时一个潇洒的甩头,满满的艺术范。只要他出场,台下必定是掌声一片,热闹非凡。而随着小男孩出场次数的增多,越来越多的村民认识了这个“大明星”。

  小男孩大名叫汪逸丞,小名闹闹。仿佛是两个名字的结合体,台上表演时,小男孩如“逸丞”这个名字般飘逸潇洒,台下就真的是“闹闹”,爱笑爱跳,一刻也停不下来。

正在表演的汪逸丞 邵勤旦 摄

  正在表演的汪逸丞 邵勤旦 摄

  汪逸丞的父亲汪斌自豪地说,儿子虽然今年才8岁,但参加过许多演出,也拿回了不少奖牌,“以前闹闹读幼儿园,也是班上的小明星,元旦、圣诞节班上有活动,他每次都上台表演,观众的反响都很热烈。”

  除了会打民族鼓、架子鼓,小逸丞还有唱歌和模仿的本领。年三十任宅前“村晚”台上一首粤语版的《光辉岁月》,小逸丞唱得有模有样,真有几分原唱黄家驹的范儿。

  事实上,细究起来,汪逸丞的表演天赋还真有遗传因素。汪逸丞的外公葛诸亮年轻时是任宅前村远近闻名的坐唱班打鼓手,20多年前因为喜欢婺剧,就和村上几个爱好相投朋友组成了坐唱班。可那时候村里没什么钱,大家也都没有机会唱婺剧,久而久之坐唱班就解散了。

  近些年村子富裕起来,文艺活动也多,葛诸亮偶尔也会再“客串”一把。

  “我爸爸是打鼓的,妈妈和妹妹都是花旦,弟弟小时候表演打鼓在整个金华引起过轰动。”从葛诸亮的叙述中,记者了解到,原来汪逸丞出身在一个“传统乐器世家”,小外公葛鹏飞曾是浙江省戏曲音乐创作委员会委员。

  葛诸亮回忆道,在小逸丞只有7、8个月的时候,自己抱着他去朋友的一个窑厂玩,刚好碰上朋友在拉二胡。小逸丞听得特别兴奋,一回家抓着两支筷子就模仿起拉二胡来。长大一点,葛诸亮经常抱着小逸丞在村上看戏,小逸丞每次都看得专心致志,连看几个小时都不肯回家,还非要到戏台子后面去看打鼓的叔叔爷爷。

正在表演的汪逸丞 邵勤旦 摄

  正在表演的汪逸丞 邵勤旦 摄

  “闹闹从迷上打鼓开始,一抓到筷子就在碗上叮叮当当地敲。给他买了小鼓以后,就天天模仿视频敲着玩,越敲越像样。”葛诸亮说,小逸丞爱打鼓、学得快还真有点遗传在,加之自己平时爱看戏、爱敲鼓,小逸丞耳濡目染,对鼓就结下不解之缘了。

  2015年,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小逸丞报名参加了金华市第三届少儿乐器大赛,获得了专业评委老师的认可。评委老师告诉小逸丞妈妈葛一来,小逸丞是个好苗子,应该接受专业培训。葛一来从那时起转变了想法,四处寻找专业的乐器老师,一心一意带着儿子学音乐。

  “闹闹的老师对他要求严格,闹闹自己也很认真,有些节奏老师教一遍就学会了。每天回家都要练习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架子鼓,很自觉。”葛一来还笑着说每次都是自己带闹闹去学习架子鼓,时间久了,自己也“偷师”了不少,算是交了一个人的钱学成了两个人。

  现在,外公葛诸亮也时常带着小逸丞一块儿打鼓,一老一小,其乐融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